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冬泰州第一茬地产草莓“抢鲜”上市 1颗卖到2元
2018-12-19 16:38: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比起春夏秋三季,冬天的新鲜水果蔬菜在种类上大幅度缩水,但这个季节里有备受市民喜爱的草莓上市。最近,泰州市区各大水果店里的草莓价格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之一。有市民感慨,这市场上草莓一年比一年贵得令人咋舌,1斤“红颜”草莓的价格都可买一只4斤的小公鸡了。草莓市场的行情如何,为什么今年的草莓这么贵,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草莓的价格仅次于车厘子

  “这几天,我看到小区门口的水果店里的草莓上架了,本想买一盒尝尝,一看盒上的标价着实把我吓了一跳。”市民黄女士说,每年冬天,草莓就是她最期待的水果了,但30多元一公斤的价格直接让她断了尝鲜的念头,“现在草莓价格大有赶超车厘子的架势啊,怎么会这么贵?”黄女士不解地说。

  作为冬天的应季水果,酸甜口味的草莓一直备受青睐,也由于草莓不易运输和保存的特征,其价格在刚上市时,一直都居高不下,但今年的价格和往年比还是要高出不少。

  昨天,记者也走访了市区几家超市查看草莓销售情况,在位于万达广场负一楼的“永辉超市”,记者看到一盒盒包装精美的草莓摆在了哈密瓜、桑葚等精品水果中。店员说,由于草莓被拿捏、磕碰后极易损坏,所以一般不散称,都用塑料盒包裹着。

  该超市所售卖的草莓分为两档,最贵的叫“红颜”草莓,一公斤71.8元,仅次于一直以价格昂贵闻名的车厘子。旁边的热带水果菠萝蜜一公斤55.96元,论价格也要对草莓甘拜下风。而从单价来看,每盒的草莓数量在10个左右,价格则在20元上下,相当于2元一颗。另一种没有标示草莓种类的草莓,价格为1.29元一颗,也不算便宜。

  记者发现,超市里小公鸡的价格为每斤18.5元,一斤“红颜”草莓可以买将近4斤的小公鸡了。

  天气因素等导致产量大减

  除了超市、水果店外,市区的一些草莓采摘园也开始对外营业了。在位于寺巷泰州大道人民东路口的“亲亲草莓园”里,可以看到绿叶下已经有一批草莓变得通红。李明杰是这家草莓园的负责人,这几天他正忙着在外给各家水果店送货,“今年草莓这时候价格高”,是他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今年上市晚了差不多半个月,因为产量不多的关系,价格也不算便宜,我们卖给店里一公斤至少要50多元。”李明杰说,虽然他大棚里的部分草莓在11月初时就有成熟的迹象,但整体上市还是这个月的事情,而去年11月时就开始进入销售期。

  靖江草莓种植大户谢财春也感慨形势不易,他今年又承包了200亩地,眼下他的“草莓版图”已达1000亩。按理来说,有着多年种植经验的他,在扩大了种植范围后,产量应该多上不少,但事实却背道而驰。

  “往年这个时候我这里都是忙得热火朝天,赶着把草莓装箱给经销商,去年价格是一公斤40多元。”谢财春的草莓这段时间主要相继运往苏州、常州等苏南城市,目前的产量共2吨,与去年相比,足足少了70%。物以稀为贵的情况,也让批发价格飞升至一公斤60元。

  据了解,天气是导致我市草莓产量减少、上市晚的主要原因。谢财春说,最早的一批草莓是他在9月份种下去的,当时天气炎热、降水量少,不利于草莓的生长。同时,前段时间我市冷雨不停歇,“怕冷”的草莓最受不住冻了。此外,草莓炭疽病也是造成今年草莓有所减产的因素之一。

  元旦后,草莓价格有望回落

  据悉,我市草莓成熟期为11月至来年5月,根据李明杰的说法,目前上市的草莓是早熟草莓,部分还不是我市地产的,到12月中下旬开始,我市地产草莓大规模陆续上市,会对居高不下的价格状况缓解不少,特别是在元旦之后。

  “如果想买到更便宜的草莓,比如一斤10多元的价格,就要等到正月了,口感也会更好。”李明杰说。

  据悉,“红颜”草莓是目前我们本地主要种植和售卖的品种,它耐得住运输过程中的损耗,外形好看,吃起来也香甜多汁,很受市民的欢迎。而我们常听到的“奶油”草莓,实际为“章姬”草莓,价格要比“红颜”草莓便宜不少。上个周末已有不少市民前来草莓园采摘,对于喜欢自己到大棚里采草莓的市民,要记住坚持“三不”原则:不能挑选畸形的、不能挑选个头儿特别大的、不能挑选颜色特别红的。最好选外形匀称,颜色为自然红,且根部叶子处还有一小圈淡白色果实的草莓。另外建议大家去大棚内采摘时,由尽头处开始,从里向外采摘。这样更省时省力,还不会遗漏品质佳的好草莓。

  记者 朱虹

  市区草莓园分布一览

  亲亲草莓园

  地址:寺巷街道人民东路与泰州大道交叉口南行100米

  园博园草莓园

  地址:海陵区海陵南路天德湖公园西门向南200米

  民得利草莓园

  地址:海陵区泰州汽车南站向东3公里

  果真鲜草莓种植基地

  地址:医药高新区海军东路省泰中向东1000米

  利民草莓园

  地址:春晖路与济川东路交叉路口向东约1000米

  安心草莓园

  地址:农业园阳光大道东头麒麟桥西往南200米

  丰香草莓园

  地址:西站向北梅兰春酒厂旁

标签:草莓;红颜;上市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