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岸社区:主题游园引来拍客
2018-12-19 11:1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新建成的核心价值观主题游园。

  “以前根本就不愿在这附近走,河里的水又黑又臭。今年治理后,河水越来越清了,前两天还有人在这钓上来一条3斤多重的大鱼呢。”近日,在海陵区苏陈镇双岸社区的孔巧河边,正在钓鱼的赵礼骅兴奋地向记者讲述着这条河道的变化。

  双岸社区是涉农社区,由原双官、岸庄、沟岸3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当地主导产业为农业,工业基础薄弱,社区集体经营性收入不高。在新风行动攻坚战中,围绕今年新提炼出的“团结奋进、互帮共富、和美康乐”双岸精神,该社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完成了两条黑臭河道的治理,并在两条主要道路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游园、法治文化墙,不仅整治出生态宜居的村容村貌,还整出了文明的乡风。

  行动中,该社区围绕水面、坡面、路面、立面、院子里面等“五面清洁”目标要求,组成3个整治小组对应包干3个自然村,通过集中整治以及“回头看”活动,推动整体环境面貌一新。

  值得一提的是,孔巧河和羊沟河这两条黑臭河道是双岸社区的老大难问题。其中,孔巧河因为过去周边生产生活污水的排入,水体严重富营养化,一到夏季,整个河面都会长满水草。羊沟河过去是一条断头河,因为河道沉船较多,且周边群众乱扔垃圾,加之近10多年未曾清淤,河水一度呈墨黑色。

  双岸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爱军说,前两年,社区推动关停了两条河道附近的污染企业,完善了相关污水的接管工作。但苦于缺乏资金,未能将两条河道彻底治理。

  此次新风行动中,挂钩双岸社区的市民防局、区人武部走访获悉这一难题后,帮助筹措资金50万元,推动完成了两条河道的清淤、驳岸整治等治理,让河道环境有了彻底改观。

  河道治理的效果,孔巧河边的居民莫国华最有发言权。他笑着说,过去到了夏天,因为河水臭味大,他家靠河的窗户一直都不敢开。“现在的孔巧河水清岸绿,我家的房子也变成亲水景观房啦。”

  对于双岸社区而言,新风行动不仅有效推动了社区环境的提升,还带来了乡风的转变。

  “没想到在双岸社区发生过这么多有意义的故事。”“传承千年的双岸社区家风文化,一点也不过时。”在双岸社区的工业大道上,近期新建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游园红遍微信朋友圈。不少群众纷纷来到主题游园,和现场展示的德孝文化、家文化等主题宣传墙以及雕塑景观合影。

  过去,工业大道两侧沿线杂草丛生,垃圾、杂物成堆。在主题游园建设中,路边杂物清理后被种上了草坪和绿树。草坪中还用红砖铺设了一条蜿蜒小道,供人游玩休闲。此外,该社区还将农户家里弃用的坛坛罐罐、小船、打谷机、舂米机等收集起来,用于点缀到沿线道路绿化、景观小品中,形成了颇有特色的乡村文化景观,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

  工业大道两旁企业的外墙都是砖墙,原本都已破旧不堪。在改造建设中,这些砖墙被粉刷一新,并布置了德孝文化、家文化等宣传板,成为一面面主题墙,在当地掀起文明新风尚。

  今年,该社区另一条主要道路——双官路的变化也不小。一路走来,首先可以看到的是道路两边的法治文化墙,以反对家庭暴力为主题,倡导呵护美好生活。路上还新添了一个古色古香的长廊,长廊里设置了包含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常识等内容的宣传栏。据介绍,这里原本是公交车停靠点,社区很多孩子往返学校在此乘车。长廊的建设,不仅方便孩子避雨遮阳,还能利用等车间隙,让孩子们学习到文明交通等知识。在双官路的一头,修建的是社区美德善行榜,上面图文并茂展示着当地创业能人刘卫国和孝敬公婆的好儿媳李晓珍的事迹。

  张爱军介绍,通过一系列的宣传引导、典型引路,在如今的双岸社区,居民们都以能被评上道德模范、好儿媳、文明家庭等为荣。因为,在乡亲们的眼中,对老人孝顺、对幼童慈爱、对乡邻友善,这样的人、这样的家庭是值得敬重的。

  记者 张仲明

标签:社区;游园;河道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