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海陵新增15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提供六大服务
2018-12-18 14:37: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泰州海陵区全新打造15家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通过海陵区验收,市民政局正在组织验收,近期也将公布验收结果。这些中心具备“六室一场所”功能区,可为社区老人提供图书阅览、日间照料、精神关爱、康复健身、老年活动、助餐等为老服务,在此基础上,各中心还结合社区实际,发挥自身优势,为居住在社区的老年人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居家养老服务。

  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指在政府主导下,以城乡社区为依托,为在家庭养老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助餐助浴等服务并达到一定建设标准的养老服务组织。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有相对固定的服务和办公场所,室内使用面积达200平方米以上,符合“六室一场所”的基本要求,即:日间照料室、老年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康复健身室、精神关爱室和助餐就餐室,室外要有老年人活动和健身场所。各功能室独立设置,原则上不得一室多用。

  海陵区民政局福善科科长汪敏说,目前,全区共127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原有58家中心,今年又升级改造了15家。此外还有54家居家养老服务站,这些场所都在发挥各自优势,为社区老人提供服务。

  目前海陵区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各镇街分布情况为:城北7家、城东11家、城南11家、城中5家、城西10家、京泰路7家、九龙6家、苏陈7家、罡杨7家、物流园区2家。

  汪敏说,今年海陵区新打造的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5家包括,大浦社区、朱东村、春晖社区、碧桂园社区、凤凰社区、学院社区、高桥社区、中山社区、海光社区、麒麟村、润泰社区、雨声村、张坝社区、岸庄康泰和百里社区。

  目前,海陵区打造了一批富有特色的居家养老服务品牌,如海光社区的“晚霞情老年人助餐点”,安居社区的“爱心门铃”,中山社区的“十分钟便民服务圈”,为老人提供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居家养老服务。“我们希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结合社区特色,整合各方资源,发挥主动性、创造性,打造适合本社区老人的居家养老服务品牌。”汪敏说。

  记者从市民政局福善处获悉,全市已建成城乡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37家,其中城市269家、农村468家,覆盖率分别为60.3%、32.8%。到2020年,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将实现全覆盖。

  2016年3月开始施行的《泰州市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指导手册》,对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标准进行了细化,如图书阅览室图书总量不少于1000册,康复健身室应配有3件以上适合老年人安全使用的健身、康复器材和设备,老年活动室面积不少于40平方米等等。(记者 唐春杰)

标签: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