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小伙再创作新的公祭日漫画 为小女孩画上温暖结局
2018-12-18 14:35: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去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两幅催泪漫画出现在很多人的微博、朋友圈里,漫画这边1937年的小女孩衣衫褴褛,与另一边2017年的小女孩隔着时空相望,戳中无数人的心。

  泰州小伙朱彦是漫画创作者之一。今年公祭日,朱彦的漫画团队再次推出全新作品,维系这一自发的纪念方式。他们为去年的漫画画上一个温暖的结局——“今年外国友人庇护着的小女孩正是当年那个小女孩。这就是那个跨时空的女孩。”

  去年公祭日

  两幅漫画在网上刷屏

  朱彦老家在姜堰,目前定居北京。说起自己的成长经历,这名80后男生表示自己并没有多少特别:小学毕业于姜堰区东桥小学,初中就读于姜堰四中,之后考进姜堰中学。

  高中毕业后,朱彦考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习应用数学,在大学期间,他也十分喜欢画画,还加入了数学系学生会宣传部,专门负责画宣传海报。或许也是由于对画画的热爱,朱彦在新浪工作了8年后,选择在2016年年底辞职,与朋友一起创办公众号“铲史官”,朱彦介绍,“铲史官”主要以创作历史题材漫画为主,在团队中,自己主要负责漫画创作。平时,团队主要做历史科普,包括二十四节气、传统节日等等。

  朱彦在南京读了4年大学,对这座城市有着特殊的情感,这也是促使他开始创作公祭日漫画的原因。2016年,团队完成首次主题创作:一名1937年的女孩和一名2016年的女孩隔空相对,彼此伸出手想要抓住对方。漫画中是一个寒冬,一个衣衫褴褛的小女孩,在战火纷飞的街头踉跄地向前跑去,因为跑得太急,她的鞋子都不知去了哪里。女孩的目标很近,一个面容姣好、穿着暖和的同龄孩子,正在前方等着迎接她。然而,小女孩却永远够不着仿佛伸手可及的平安温暖……两人中间写有一行字,“那年乱世如麻,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

  “通过这种形成了乱世与盛世、历史与现实的对比。”朱彦说,通过两个小女孩隔空对话这个小的切入点,带给人们更多触动。漫画右侧,现代南京的背景,是他拍摄的南京新街口照片。

  去年公祭日,网友自发将图片中的2016改成2017,戳中无数人泪点。而这时,朱彦团队还在酝酿新的作品。经过多次头脑风暴,团队再次创作了一幅主题为“如果有一天我们能相遇,我一定会告诉你,山河犹在,国泰民安”的漫画,漫画的主角变成了两名不同时代的男孩,当下年轻人面对的是来自1937年南京保卫战的士兵。朱彦说,漫画左侧为手握钢枪的战士,以此缅怀在抗战中为国捐躯的军人。“这是我们80后群体对于悲怆历史的个性化纪念方式,用情感代入的方式,能很好地令现代网友共鸣。”朱彦说。

  今年漫画上新作

  为小女孩画上温暖结局

  今年公祭日,朱彦团队创作的公祭日新作品再次发布。图片中,面对三把日式钢枪,一名外籍友人庇护着一名衣衫褴褛的中国女孩,中间配上两行文字:“纵使黑暗无边,你让世界重回人间。”

  “今年外国友人庇护着的小女孩正是当年那个小女孩。这就是那个跨时空的女孩,一个温暖的结局。”朱彦说,“因为之前看过拉贝和魏特琳的一些纪录片视频,里面有个场景特别触动我们,一个大屠杀幸存者讲述他被日本兵抓住,如何被三个美国人救下来的故事。所以今年我们关注了大屠杀事件中帮助受难同胞的外国人群体。”

  “南京大屠杀其实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但是我们铭记历史,并不是为了宣扬仇恨,我们想传递一种温暖和关怀,让人能够有勇气、有力量去面对未来、思考未来。”朱彦说,关于今年公祭日漫画的灵感,一来,也是“铲史官”团队一贯的想法,就是关注大屠杀事件当中不同的群里,聚焦到不同的个体。2016年关注的受难同胞,2017年关注的中国军人,今年则关注了大屠杀事件中帮助受难同胞的外国人群体。

  二来,他们也想安排这个小女孩得救了,也算把2016年的漫画做一个了结。让网友们从2016年那张漫画里面走出来,往前看。毕竟只有活着,才有生的希望。

  谈及创作的过程,朱彦说,“我们先定好这次关注的群体,然后大家想象画面和文案。”画面的构成、元素、展现手法,会在开会的时候一步一步讨论出来,大家先把所有能想到的元素展现出来,比如日军、受害者、保护者、背景。然后在画面上进行安排。

  “我不太想让日军的形象出现,所以让日军最具有形象代表的刺刀出现在画面当中。三把刺刀代表着三个日本兵,三个人在追杀一个小女孩。”朱彦说,日军只出现刺刀,受害者安排2016年的那个女孩。保护者以安全区的外国人形象出现,背景用当时南京安全区总部的一张照片,通过左右对比的手法展现,传达出一种黑暗之下人性光芒的意境。“背景里还有人在回头看,好像在看着这一幕。而用文案,我们想向人表达一种战争中人性的一面,再黑暗也没有办法阻挡人性的光辉。”朱彦说。

  坚持画下去传递记忆

  让更多的人关注公祭日

  因为从小在江苏长大,又在南京读了4年大学,朱彦对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一直有着很多了解认识。对于创作这些漫画的初衷,朱彦称,他们想通过漫画表达一种温情的人文关怀,让大家不要忘记这段历史。

  之前两幅作品一经上传,便全网刷屏,对于自己的创作被修改转发,不少热心网友发私信给他们,询问转发是否需要版权。而该团队表示,两幅图片版权属于全体中国人,感动了很多网友。“不管这个作者属于谁,只要能够被人看到,激起大家的共鸣,就已经达到我们的目的。”

  这次有网友表示,已经连续三年被“铲史官”感动。“因为去年说过版权属于全体中国人,所以今年看到很多网友自发地进行二次创作,我们觉得这也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激发大家创作的热情,让更多的人关注公祭日。”朱彦说。

  “我们想要把这个事一直做下去,坚持每年都在公祭日这一天推出新作品,把这样的历史记忆传递给下一代,再由他们传给他们的下一代。”朱彦表示,今后,不管是公祭日图片,还是其他作品,他们还是会继续创作下去,可能形式会不止图片,还有可能做视频之类的。

  “其实网友寄予的希望也是我们的动力。我们倒不担心这种动力变成压力。我们团队创作质量比较稳定,都是专业策划制作出身。”他说,“我们没有什么流量包袱,单纯地就想发自内心地去悼念那段历史。其实作品发出去后,就跟我们无关了,不太在意传播量之类。就想象自己是网友,看到这个作品后是什么感觉。”

  记者 唐春杰

标签:漫画;女孩;公祭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