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百岁老人唐徐氏:长寿是因为儿子媳妇照顾得好
2018-12-17 15:05: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泰州海陵区城西街道引东社区有位百岁老人名叫唐徐氏,今年103岁了,老人家身体还挺硬朗,能吃能睡。几年前,老人家曾经两次摔伤,在儿女精心照料下,奇迹般地得以康复。说起自己长寿的秘诀,老人说,都是儿子媳妇照顾得好,心里很舒坦。

  总结老母亲长寿的诀窍,小儿子唐德余说,主要是三条:首先是基因好,其次是心态好,再次是晚辈照顾得好。

  独自一人将子女拉扯大

  唐徐氏育有5个子女,女儿和二儿子已经过世,目前老人由三个儿子等晚辈轮流照应。

  唐老太年轻时过得苦,丈夫43岁因病去世,她独自一人将5个子女拉扯大,生活过得很是艰辛。尽管日子拮据,自己也没什么文化,但她懂得教育孩子的重要性,在娘家人的帮助下,5个子女都读到初中毕业,大儿子还读了师范。

  “要爱读书,以后才能发达。”这是唐徐氏常跟子女说的话。过去,唐徐氏不识字,后来通过上扫盲班,识得一些字。“不识字就是睁眼瞎,会受罪的。”老人总结过。

  唐徐氏心胸开阔,性格直爽,为人处世心直口快。过去虽然家里穷,但却乐于助人。遇到更困难的人家,她总是尽力帮助。1956年丈夫去世后,她独自抚养5个子女,生活不易,1962年,适逢自然灾害,日子更是过得相当艰苦。

  “当时我大伯家日子过得好,但跟我家相处得并不好,也不怎么来往。”唐德余说,几年后大伯生了重病,母亲却不计前嫌,主动前去看望,还买了一袋子烧饼送过去,3分钱一个的烧饼在那时是十分金贵的,老人平时可舍不得买给儿女们吃。

  晚辈从各方面精心照料

  唐徐氏今年103岁,但身体挺好,没有毛病,饭量还挺大。今年体检,老人没有“三高”,耳聪目明,各项指标都不错。医生说,这老人家哪像103岁啊,她的身体就像六七十岁的人。

  记者采访时,唐徐氏住在小儿子唐德余家,70多岁的唐德余是社区有名的孝子,照顾老人细致体贴,深受老人喜爱。“小的时候,子女要麻烦父母,父母老时,子女孝顺也是天经地义。”唐德余说。

  由于年事已高行动不便,老人家大部分时间是在床上度过,去年唐德余在帮母亲擦身子时发现,老人腰部破了皮,一碰疼得厉害,到医院检查发现是褥疮,他精心照顾,帮助清洗,还托人买来了50多元一张的褥疮膏。经过照料,褥疮消失了。此后,晚辈们在照顾老人时就注意给她翻身、按摩,让她血液循环通畅,再也没有长过褥疮。

  今年夏天,唐老太下巴发红,唐德余帮她洗脸时碰到了红肿处,老人直喊疼。他没有大意,请来相熟的医生检查,发现是丹毒。医生及时开了药给老人治疗。“这东西厉害,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会要人的命。”医生说。

  用药几天后,红肿处逐渐消肿,老人的病好了。

  在日常饮食上,一家人都精心照顾老人。“老人家要保证营养,每天两顿荤,猪肘、肉圆、五花肉经常吃。”唐德余说,母亲时有便秘,晚辈们注意给她补充维生素,将蔬菜剪碎剁烂,做成肉圆给她吃。

  由于大哥患有严重的心脏病,三哥的妻子曾动过大手术,需要人照顾,考虑到两位哥哥的难处,小儿子唐德余主动承担起更多照顾母亲的责任。每隔两个月,他负责请师傅上门为母亲理发,每隔半年请人上门帮母亲修脚,每年冬天他组织人员送母亲去浴室洗澡。

  孝心故事被搬上舞台

  唐德余和家人对老母亲的照顾可谓体贴入微,24小时身边不离人,三餐营养搭配,每天还定时补充蜂蜜和水果。

  2013年农历正月,唐老太在家中不慎摔倒,造成大腿骨折。家人冒着大雪送她去医院,经过手术用钢板在伤处做了固定。在家休养期间,老太偷偷解开轮椅上的绑带企图下地行走,不料再次摔倒,摔断了锁骨。

  唐老太摔伤以后,情况曾一度不容乐观。由于无法做手术,医生就用绷带包扎固定做正骨治疗。疼痛让老人难以忍受,她成天喊疼,让家人寝食难安。一到晚上,唐德余便搬沙发睡到母亲房门口,夜夜守护着。老太夜里必定会醒来数次,念叨着要小便。唐德余一听到声响,便起身照料,要扶母亲起来、准备便盆,还要拿出去清理,一个晚上少则五六趟,多则十一二趟,往往是睡不到几小时。

  为了促进伤口愈合,唐德余每天给母亲烧鱼汤、骨头汤。老人身上疼痛难忍,没有胃口,唐德余的大嫂就哄她吃,准备蛋糕、脆饼等老人爱吃的小吃,尽量让她多吃点。在唐德余和家人的照料下,老人家奇迹般得以康复。

  下午每逢好天暖和时,唐德余常让母亲坐上轮椅,推她出门转转,看看外面的风景,和老邻居们聊聊天。“这样做对老母亲的身心健康有好处,所以我要坚持做下去。”唐德余说。

  唐德余在照顾母亲的间隙,有感而发写下一篇日记:“老妈妈二度摔伤,24小时守护,日夜睡不到觉。小的时候,子女要麻烦父母,父母老时,子女孝顺也是天经地义……”

  在父辈们潜移默化的影响下,这家的晚辈也都十分孝顺。为了让老太坐着舒适,老太三儿子家的儿媳做了个厚海绵垫,放在轮椅上,中间特意挖出一圈可随意装卸,方便老太使用便盆。老太太洗澡不方便,小儿子唐德余家的两个女儿常为老太擦洗身体,还在老太身体不适大便不通时,不怕脏不嫌臭,想办法为其解决问题。

  几年前,引东社区文艺队曾将唐老太家的孝心故事编排进了小品《温暖》。这个节目已演出多场,居民看了都说好。

  记者 唐春杰

标签:老人;唐德;老太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