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近期泰州晴雨相间 准备迎接数九寒天
2018-12-17 15:04: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自入冬的这段时间里,天气愈发寒冷,泰州市区的最低气温曾一度跌至-4.3℃,可谓速冻般的日子。好在本轮冷空气的影响渐渐消退,气温不断往上攀升,后面几天白天的最高气温可能会在10℃上下。另外在下周六冬至之前,可能还会有几场雨天来“捣乱”,接下来就准备迎接数九寒天了,家里养宠物的市民,也别忘了给这个特殊的家人做好保暖措施。

  天气转好适宜外出洗晒

  冷空气和暖湿气流这两位“大神”你进我退,我退你进,在上空打得不亦乐乎,导致进入12月以来,泰州的日照时间加起来也不过个位数,可以用“日头寡照”来形容这段日子了。尤其前段时间,总是如梅雨季般不断地下雨,阴冷潮湿的感觉让这个初冬冷上加冷。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体感温度公式,在5℃时,相对湿度达70%,体感温度为2.6℃。风力达3级,体感温度为4.3℃。以后再遇到这样的天气,大家不妨根据这种公式,来算算现在体感温度究竟是多少。

  不过自周四开始,我市的天空就逐渐打开了,尽管因为冷空气原因,早晚间寒意十足,最低气温都在零下,所以导致刚开始这太阳如电灯泡一样,只发光不发热,给予我们的温暖很有限。

  其实自12日白天起,本轮冷空气对我市的影响就趋于结束,我市的最低气温略有回升,15日开始,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回升至正常或略偏高的水平。尽管今天部分地区还会下点小雨,但后面几天会是持续的晴暖天气,从明天至星期二都是晴到多云,蜷缩的身子终于可以摩拳擦掌见见阳光了,积攒了满阳台的换洗衣物也可以晒个痛快了,想要晒下冬被的市民可别错过这几天的好天气。

  有阳光撑腰,气温也恢复了一点活力,下周前期白天的气温将回升至10℃以上,我们会明显感觉到冬天的暖意,也许印证“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这个说法。在气温回升的这几天,空气质量也许将不那么乐观了,冷空气带来了北方的污染物,大家出门时别忘了戴上防雾霾口罩。而到了下周后面几天,可能会有几场小雨天气,大家出门时别忘了带好雨具。

  下周六冬至准备迎接数九寒天

  今冬首个寒潮影响过后,冬的地盘已扩大至江南大部,最近网上流行讨论冬天的长度,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有的地方冬天的时间甚至超过了夏天。

  对我市来说,冬天可谓十分漫长,非常有存在感。比如上一个冬季,我市冬天长达3个半月,直到来年的3月11日,才终于进入了春季。不过虽然我市才到冬季没多久,一个预示着真正的冬天到来了的节气即将在一周后到来,即冬至。

  “至”是至极的意思,冬至日是一年中白天时间最短的一天,随着阳光直射位置北移,白天渐长。

  说到冬至,就不得不提由这一天算起的“数九寒天”了。我国传统有从冬至开始“数九”的习俗,即从冬至日算起,每九日为一段落,代表寒冷程度的加深。冬至这一日为“一九”的头一天,直至“九九”数尽,共八十一日,寒冷算告结束。这个寒冷季节叫作“数九”、“九九”,也称为“数九寒天”。

  但此时并不是最冷的时候,因为地球表面有大气和水分,能够储存热量,并不是“即存即失”,而有“积热”。冬至之后,虽然太阳高度角渐渐高起来了,但这是一个缓慢的恢复过程,每天散失的热量仍旧大于接收的热量,呈现“入不敷出”的状况,所以之后的两个节气,即小寒和大寒时,会更冷一些。

  宠物也要过冬穿衣出门都有讲究

  对一些家里养着猫、狗等宠物的市民来说,也格外关心它们在这个寒冷季节的生活质量。除了在家给它们加大运动量外,不少市民选择给宠物狗穿上外套御寒,但有兽医表示,穿不穿衣服、怎么穿衣服,都要根据宠物的具体情况来判定。

  对于长毛犬来说,穿上衣服很容易让它们身上的被毛纠结在一起,所以在脱下衣物后,要记住帮狗梳理一下被毛,否则狗很容易出现被毛打结的情况。要注意的是,狗的衣物也要定期清洗,多拿出去晒一晒,避免对狗的皮肤造成细菌感染。另外,对于一些体型较大的长毛犬(比如阿拉斯加、哈士奇等雪橇犬)其实并不需要为其穿衣,寒冷的刺激有利于狗毛的生长。有些主人户担心狗脚掌受凉,会选择为狗穿鞋,鞋子既可以为狗爪子保暖,又可以隔离街道上的尘土细菌,值得推荐。不过,狗穿鞋需要一个比较长的适应时间。

  此外,现在许多主人为了狗的安全都会对狗进行拒食训练。但在此情况下,冬天遛狗还需要注意汽车的防冻剂。因为在冬季,为了车子正常发动,车主会给车子注入防冻剂,注入过程中有时会洒在地面,狗会有误食的潜在危险,需要主人多加注意,必要时可以买个狗用的嘴套。

  因为即使误食少量的防冻剂也会对狗的肾脏造成很大的伤害,过量的话还会有生命威胁。狗防冻剂中毒最初的症状很像“醉酒”,如果你的狗接触了防冻剂,要在第一时间和宠物医院或兽医取得联系。一旦发生中毒,越早进行治疗,对狗的伤害越小。

  记者 朱虹

标签:冷空气;数九寒天;宠物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