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社区举措暖人心:给困难家庭送被毯 爱心食堂送饭上门
2018-12-14 11:14: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寒潮来袭、天寒地冻。社区里的孤寡老人、困难群众,还好吗?昨天,记者深入泰州海陵区部分社区,跟随居干一起,探访社区里需要关爱的孤寡老人、困难群众。

  花园社区:给困难家庭送被毯

  花园社区居民小周单身,身患心脏病,无劳动能力,住在城北街道花园新村16号楼302室。

  昨天上午,城北街道花园社区党支书记姜学军来到小周家,给小周送来了一条8斤重的新棉被。

  小周说:“天气预报说气温会降至零下4摄氏度。想请人帮我买条新棉被,现在盖的这床被子好几年了,没暖和气了。你看,真是想什么来什么了。”

  其实,小周家不仅缺新棉被,近日经常下雨,家里好多东西用完了。“天太冷,不能外出,心脏吃不消。”

  姜学军喊来社区居干袁鹏,替小周去了趟超市,备好缺了的生活物资,再多准备些菜。

  除了小周,花园社区一共慰问了6户贫困家庭,还走访了部分独居老人,关照他们:用水用电要注意安全;炭炉子烧水时,要留门缝,当心一氧化碳中毒;晚上,用棉布把室外的自来水水龙头包好,冻坏就麻烦了。

  韵梅社区:绘制互助路线图

  气温骤降,为缓解部分孤寡老人的生活困难,帮他们抵抗寒冷,城西街道韵梅社区紧急召开了志愿者会议,为20名本社区志愿者绘制了一张“互助路线图”:根据社区孤寡、独居老人及低保户等困难人群分布情况,结合志愿者家庭住址,就近就便与受助者“配对”。

  社区主任胡小春说,“路线图”上附注了志愿者、受助对象及其邻居的电话,以便随时掌握全面情况,及时应对突发救助;社区还专门预留了一支“机动志愿队”,主要由年纪轻点的党员义工组成。“他们综合素质高,行动迅速,是我们的生力军!”

  钟楼社区:成立跑腿志愿队

  昨天,城中街道钟楼社区成立了跑腿志愿队,构成人员为社区中心户长,免费为社区孤寡空巢老人跑腿帮忙。

  吴师傅家住税东街,他的老母亲90多岁了,平时,吴师傅中午都会回家给老母亲做饭。昨天上午出门,因雨天路滑,摔了一跤,脚扭伤了,来不及给母亲烧饭了。吴师傅拨通了社区电话,想请社区帮忙送个快餐。接到电话后,社区立即安排中心户长老许,到午饭时间帮老人买一份快餐,并送到她家里去,顺便看看还有没有其他需要跑腿的事儿。

  天太冷,路面结了冰,高龄独居老人一定不能出去。社区主任钱芳说,除了吴师傅家这种特殊情况的之外,社区还有10多位独居高龄老人,都是他们跑腿志愿队服务的对象,服务内容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代购物、代交费、代送饭。

  工人社区:爱心食堂送饭上门

  昨天中午11点20分,城北街道工人社区爱心食堂志愿者于凤英准时来到社区独居老人刘奶奶家,给她送饭。

  刘奶奶在社区食堂吃饭有4年多了。刚开始,老人能自己去食堂;后来,老人走路不太方便了,遇到天气不好,就由于凤英送。

  昨天特别冷,为了给刘奶奶的饭菜保温,于凤英也是动了番脑筋。“看她儿子还没下班,我就把饭盒放在装满热水的盆子里。时间充裕,我会帮老太倒个尿壶,陪她说会话。”

  于凤英也住在工人新村,这几天天冷,除了给刘奶奶送饭,小区里其他需要送饭上门的,于凤英也都一一送过去。

  安居社区:爱心门铃随时呼

  “咚,咚,咚”……昨天上午,安居苑百岁老人汪宏早家响起了敲门声,他的结对志愿者、住同一栋楼的夏月琴不放心,一早就来探望他。

  安居社区有个助老服务品牌叫“爱心门铃”,为社区所有80岁以上高龄独居老人安装了一头连着老人、一头连着志愿者的“爱心门铃”呼叫器,为有需要的老人配备了GPS定位和一键呼叫的“爱心手环”,以及方便晚间安全出行的“爱心手电”。天冷了,老人有任何需要,只要拿起“爱心门铃”,随时呼叫,志愿者以及社区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赶到,为老人提供帮助。

  记者 焦霞映 通讯员 吕爱梅 张维 钱芳 姜学军

标签:社区;志愿者;独居老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