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江靖江段实施大型生态修复工程 为鱼类打造“产房”
2018-12-13 14:4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人工鱼巢投用一年,平均每平方米附着鱼卵数量56.48粒。田螺也由历史研究中从未出现,到占采集样本总量的39.1%。生态浮岛植物3个月吸收的固体氮相当于23600立方米江水的含氮量……”近日,在监测单位和评估方提供的一组组数据印证下,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所长潘建林代表验收专家组宣布:“长江靖江段中华绒螯蟹鳜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生生态补偿和修复工程”生态效果明显,通过验收。

  近年来,长江干流各类水利工程、航道工程兴起,鱼类栖息地被不同程度破坏,长江鱼类缺乏产卵场、索饵场,资源逐渐衰竭,长江水生生态修复和保护迫在眉睫。2016年9月,靖江市农委联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制定长江靖江段水生生态修复方案。靖江双涧沙水域是长江干流区域内为数不多的开阔水域,由此被选为靖江保护区水生生态修复工程的“主战场”。

  据了解,工程项目区水域面积达6万平方米,布设500个生态浮岛,浮岛的底部悬挂人工鱼巢,便于鱼卵附着,在浮岛区的底部外围,100条水泥沉船形成人工鱼礁,整体形成了一个立体的鱼类生息繁衍“产房”。

  “江河生态补偿和保护是世界性难题,在大江大河里做大型生态修复工程,靖江在国内是第一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水生生物资源研究室主任徐东坡介绍,技术人员也是一步步摸索前行,方案制定、实施都经过反复试验。譬如,生态浮岛上栽种的美人蕉,是对12种植物做了对比试验后才确定的。

  徐东坡解释,美人蕉具备自然萌发新芽、根系发达、观赏性强等优势,种植后能吸收氮磷、净化水体,而且其植物根系深入水中,可以与人工悬挂的网具形成一个天然鱼巢。

  2017年5月,工程实施完毕,靖江市农委委托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环境监测中心站进行工程效果监测和评估。经过一年多的监测观察,监测单位和评估方提供的多项数据显示,长江靖江段实施大型生态修复工程效果明显。

  “靖江的这个生态修复工程是综合性项目,它包括生态浮床、人工鱼巢、底栖生物放流,能够实现立体式的生态修复,吸引鱼类积聚。”验收会现场,省海洋与渔业局资源环境处处长董加河说,这项工程创新之举很多,它的成功可为我国河流鱼类栖息地修复和重建提供参考,我省长江南通、镇江段正在实施的水生生态修复工程都借鉴了靖江保护区的做法。(记者 顾海燕 特约记者 王平 通讯员 张园)

标签:靖江;长江;生态修复工程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