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新时代科技新长征”活动走进北京
2018-12-13 12:5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泰州市“新时代科技新长征”活动走进北京,20多家骨干企业负责人来到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与专家面对面技术交流。活动中,共洽谈意向项目30多个,其中16个科技合作项目达成初步协议。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以下简称电工所)于1958年在北京开始筹建,迄今已有60年的历史,是我国目前从事电气科学研究的唯一国立研究机构。创建60年来,电工所一直承担着国家能源与电气领域的战略高技术发展及电气科学前沿研究的任务,在电力系统稳定性、电力系统自动化、大型电机、高电压技术、电工测量仪器、电弧风洞技术、大型电感储能技术、电火箭技术、微特电机、特种电源、电加工与离子束加工、计算机应用、数控机床、超导磁体系统、磁流体发电等方面取得了科研成果500余项,其中100余项已在多个领域得到了推广应用,先后获得国家和中国科学院及其他部级奖励100余项。

  虽是寒冬,但在电工所的技术交流会议室内却是暖意融融。“近年来,电工所重点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学科前沿,不断加强新能源、智能电网及电力节能方面的高技术研究开发布局。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拓宽合作渠道,深化合作层面,为促进泰州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多做贡献。”电工所党委书记张福宽表示。

  江苏亿尔等离子体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坐落于江苏省泰兴黄桥经济开发区。2015年,亿尔公司与美国凯德公司合作,独家引进过热蒸汽碳化技术,填补了中国和世界在高盐及高COD废水、有机危废处置领域的技术空白。活动中,公司总经理符国华在“过热蒸汽碳化有机废弃物的系列处置装置”方面提出技术需求,电工所副所长韩立当即表示,将帮助联系对口专家与企业对接,促进相关科技成果在企业转化落地。

  作为亚洲地区通信电源、储能电池最大的生产商,双登集团与电工所早在2003年就开始合作,目前已持续15年,从最初的分布式发电、超级电容器和锂电池等单个项目合作开发,发展成为当下能源互联网领域下的全面战略合作,公司已在微电网、储能等技术领域形成巨大的技术竞争力。此次活动中,就“锂电池大型储能应用热及安全管理”问题,双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东升与电工所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研究部副研究员杨子龙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杨子龙告诉记者,他与双登集团的技术合作始于2009年,对泰州有着很深的感情。相信今后在储能、微电网系统、锂电池储能、大规模电网调频调控服务等方面,后续还将会有更多的技术对接。

  江苏神驰机电有限公司位于高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是国际知名的发电机制造企业。“公司生产的三相发电机,例如5KW发电机在带动3KW电动机带载启动没有问题,当5KW发电机带动5KW电动机运转时,却无法带载启动。”公司技术经理唐帅反映。电工所高功率密度电气驱动及电动汽车技术研究部副研究员王又珑表示,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电动汽车驱动技术,目前在碳化硅的控制器、高性能电机方面已有一些很好的技术积累,他愿意与神驰机电深入接触开展进一步合作,共同破解技术难题。

  活动中,中国科学院过程研究所产业促进办公室主任季俊杰为我市企业家作了相关成果推介。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前身是1958年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化工冶金研究所。60年来,研究范围逐步扩展到能源化工、生化工程、材料化工、资源/环境工程等领域,学科方向由“化工冶金”发展为“过程工程”。

  本次“新时代科技新长征”活动的主题是“节能与新能源”。市科技局负责同志介绍,作为我市“1+5+1”产业体系中最具活力和发展前途的重要版块,也是我市五大主导产业之一,“十二五”以来,我市节能和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形成了节能装备、环保装备、太阳能光伏、动力与储能电池、核电、智能电网六大产业格局。预计到“十三五”期末,泰州节能和新能源产业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左右。(记者 唐春成 通讯员 万方)

标签:电工;中国科学院;储能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