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百余名收藏达人“晒宝” 一只元青花价值数百万
2018-12-13 12:43: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价值几十万的一幅字画,被誉为稀世之宝的明清官窑制品,古董、文物、画像、红色藏品随处可见……历史在此沉淀,浓缩在这一间500平方米的展区。近日,百余名来自靖江民间的收藏达人大集结,拿出了千余件“传家之宝”与市民共享,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欣赏。

  一只元青花价值数百万

  在陶瓷、玉器展区,主要展品包括元明清各代珍贵瓷器,其中一件小可盈握的元青花瓷罐属于不可多得的珍品。这款元青花是青花龙纹盖罐,一条青龙环绕罐体,威风而又灵动,盖子上是一朵祥云,罐体浑圆,式样可爱,用于摆放茶叶、棋子等。

  据藏友介绍,这只元青花是从南京古玩市场淘得的,当时就是觉得好看,花了200元买来收藏。后来请专业人士鉴赏,发现是元代青花瓷。“真是捡了大漏。”该藏友告诉记者,现在这款元青花如果品相完好,价值上千万元。只可惜这款元青花瓷罐属于破损件,品相存在瑕疵,罐体有贯穿性裂缝并脱落,当时是用胶水简单粘贴。后请专业焗瓷大师将罐子修好,虽属于残次品,但目前市场估价起码在200万元以上。

  元青花龙纹盖罐旁,有一只尺寸稍大的明青花龙纹瓜棱罐,由靖江藏友周汉松收藏,罐体上有8道类似香瓜的棱纹,上面分别印有一条青龙,虎虎生威。该青花龙纹瓜棱罐属于纪年罐,罐底印有“正德年制”字样,该罐保存完好,品相上佳。“这是我1995年去武汉办事时,从当地古玩市场淘到的,当时花了2万多元。”周汉松说,如今,这只明青花罐市价已是上百万。

  此外,清宣统粉彩官窑、清朝康熙年间笔筒、清朝咸丰年间云龙纹罐、清乾隆官窑观音瓶、明朝万历年龙纹盘……陶瓷展区展品琳琅满目,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

  两枚印章曾走进《央视寻宝》

  在展区东南侧,悬挂着清朝末年南通如皋戴氏家族祖宗像,上面有戴云之印小峰两枚印章,2010年《央视寻宝》走进靖江,该画像及印章曾由书画鉴定专家金运昌老师专题点评。

  展区还有写有“覃恩诰命”字样的清光绪年间圣旨盒,虽说只是个盒子,但因为它曾经的用途而弥足珍贵。此外,一张来自姑苏寒山寺的拓片也很有收藏价值,这张拓片印有寒山拾得两位僧人画像,其中一位袒胸露乳,神态自若,画作颇见功力,展示了“和合二仙”的生活场景。据介绍,寒山与拾得两位大师是佛教史上著名的诗僧,他们行迹怪诞,言语非常,相传是文殊菩萨与普贤菩萨的化身,后被人传说成心中的“和合二仙”。

  收藏者沈先生说,这幅画拓自寒山寺,虽是拓片,但数量稀少,因为目前寒山寺已被纳入文化保护名录,为防止损坏石碑,不再允许人们拓片。

  小篮车承载几代人儿时记忆

  除了价值不菲的宝贝,收藏达人们还分享了一些颇具温情的藏品。

  部分布展采用场景还原模式,再现古时诗书人家生活场景。现场有多个靖江本土民俗布置,防风的马灯,重数十斤的铜锣,老式熨斗,古色古香的桌椅……还原了过去靖江当地的生活场景。

  其中靖江收藏协会会长朱鹏飞收藏的一款小篮车,小巧玲珑,制作古朴而颇具功力,已有100多年历史。“小篮车其实是1到4岁的儿童坐车,为木制,纯手工制作,整辆小篮车不用一根钉子。”朱鹏飞说,“我今年51岁,小篮车我小时候坐过,我的父亲、祖父、曾祖父都坐过,可以说,这辆小篮车承载了几代人的儿时记忆。”

  记者看到,这辆小篮车上面有活动盖板,可以拆卸,孩子坐进去后再装上,防止孩子自行爬出。小篮车两侧有扶手,光滑而有弧度,孩子倚靠十分舒适,小篮车四周有精致的护栏,既透气又防碰撞,两侧有木雕狮栏杆,巧夺天工。

  小篮车保存完好,可以看出岁月的痕迹。“这辆小篮车见证了我们几代人的孩童时代,有着浓浓的亲情,虽然现在不用了,但我将永远收藏。”朱鹏飞说。

  国际范的雕塑来自名家之手

  展区还展出了澳大利亚著名雕塑家德拉哥马林薛林纳的雕塑、绘画作品。这个雕塑创作于1979年,刻画的是一位忧郁少女的形象,展现了动态凝固的瞬间,体现了动与静的结合,作品静谧安静,富有张力,似等待,像期望,又仿佛在呼唤。

  “这是中澳文化交流的见证。”靖江市收藏协会常务副会长沈明说。薛林纳是国际知名的雕塑家、画家、平面艺术家、织锦设计家。一个偶然的机会,沈明有缘与薛林纳相识,对他的作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薛林纳的油画充满阳光,雕塑作品则大多忧郁,饱含生命的张力。

  “红色收藏” 不乏珍稀孤品

  “红色收藏”是此次展览的重头戏,由协会副会长、收藏家顾汉其担纲承办。主要展品包括:红色宣传画、像章、瓷像、连环画、日记本、搪瓷盘、搪瓷茶缸等。

  顾汉其是靖江红色文化收藏的主要代表人物。他从事收藏20多年,常利用出差及业余时间,广泛收藏红色文化藏品,累计已收藏两万余件红色文化藏品,其中不乏珍稀孤品。

  据介绍,“红色收藏”指对自1840年以来中国人民在反对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革命战争、建设新中国等活动中涉及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遗存的收藏。“红色文化收藏是一种特殊的情结,它凝聚着收藏者们对革命历史的钟爱,对不同革命阶段的认识和了解,对革命精神的认同感,对革命领袖人物的崇敬感,对革命仁人志士的敬仰,对革命烈士的深切缅怀。”顾汉其说。

  展区有数千枚毛泽东像章,二战时期德国望远镜、美国军用水壶,行军炉等物件,还展出了顾汉其收藏的一张侵华日军地图,这是当年日军侵华的罪证,提醒今天的我们勿忘国耻,警钟长鸣。

  一张1949年7月的靖江市联合中学校毕业证,引起了北京文史研究学者张博士的注意。毕业生姓毛,当时是一名青葱少年。毕业证书上方印有毛主席画像,毕业证书印发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前夕,当时靖江已解放,但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尚未成立,落款日期仍采用民国纪年。

  记者 唐春杰

标签:印章;收藏;央视寻宝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