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感受家门口“热带风光”
2018-12-13 12:20: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木瓜

  近日,泰州市持续低温进入冰冻模式。然而,在我们身边,却有这样一个温暖舒适的地方,一年四季花开不断、瓜果飘香。这个地方就在海陵区的麒麟湾生态园区里。近日,该园区植物科普馆又有10多种南方水果陆续进入成熟期,让前来参观的市民啧啧称奇。如果您想在家门口找个温暖的地方散散心,不妨到那里去瞧瞧,感受一下冬日里本地独特的“热带风光”。

  木瓜、菠萝、百香果相继成熟

  麒麟湾生态园区位于海陵区城北麒麟村北侧,其中的植物科普馆占地面积达五千多平米,种植了200多个品种的植物,其中有100多个是本地不常见的品种,都是从外省,甚至是从国外引种过来的。

  室外寒风阵阵、树叶飘零,一片初冬的景象。而走进植物科普馆,却是另一番景象,一大片灯笼花正开得红红火火,馆内气温比室外高十几摄氏度。

  该馆管理员龚进才介绍,这段时间馆内的猕猴桃、柠檬、火龙果、木瓜、甘蔗、百香果、菠萝、香蕉等10多种南方水果均陆续进入成熟期,馆内一派丰收的景象。

  在龚进才的带领下,记者看到,一个个紫红色的火龙果挂在三角状的枝头上,如一朵朵含苞欲放的莲花,又像是熊熊燃烧的火球;几十只大大小小的木瓜,由下而上顺次排开,像簇拥在一起抱团取暖的小伙伴;一小丛紫皮甘蔗头顶着绿油油的叶片,像美女展现着她们纤细的身腰。再抬头看看头顶上的猕猴桃、百香果、水果番茄,则像一个个褐色、绿色、红色的小灯笼一样从藤蔓上挂了下来,着实喜人。

  菠萝大家都吃过,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它是怎么长出来的。龚进才说,菠萝属南方水果,是一种两年生植物。馆内生长的菠萝,其实就是用菠萝顶部的一小丛叶片做种苗。种植时,果肉要剔除干净,否则容易腐烂不易生根。第一年夏天,先将这丛叶片种入营养土中,经过大半年生长,到了第二年,就会看到菠萝苗的上部开始慢慢长出小菠萝了。再经过几个月的生长,菠萝开始成熟、变黄。

  百香果也是一种标准的南方水果,可能很多人都没有见过。我市的水果摊点上,偶尔可以见到它的身影。百香果又名鸡蛋果、爱情果,学名西番莲,也是一种两年生的植物。南方通常在二三月份开始开花,七八月份成熟。果肉酸甜可口,营养价值极高。龚进才介绍,现在馆内结的百香果,已是今年结的第二茬果子了。而在我国广西等地,百香果一年只会结一次果。

  温室大棚保证植物四季生长

  龚进才介绍,该馆的许多植物都来自南方,但因馆内温度适宜,其中有一些植物还出现了与南方完全不同的生长特征,比较有意思。多个在南方一年只能结一次果的植物,到了该馆的温室大棚内,每年都能挂上两次果。比如莲雾、百香果、火龙果等。还有些植物一年四季都可以结果,比如香蕉、水果小番茄等。

  这些植物一年四季挂果不断,这是与科普馆的硬件设施和工作人员的精心管理分不开的。

  龚进才说,首先是要有一个智能温室,可以四季调节温度。在夏天,大棚内的温度是会比室外高十几摄氏度的。这样的高温对植物来说是致命的。然而,该馆有三大降温秘诀——一是在北墙安装了湿帘,用流水来调节棚内的温度;二是在南墙安装了多个大的风机,增加空气对流,将室外温度相对较低的空气,换到温室里来;三是当太阳光太强时,棚顶的遮阳网也会启用,上午九十点时开启,下午四五点再收起来。再加上合理的灌溉降温,这样就可以保证植物在夏日高温下不会被热死了。

  冬天的保温也是一个大问题。当室外气温连续在零摄氏度以下时,棚内的温度也会急剧下降。这时,就要将通入大棚内的热气管打开,提高棚内的温度。通常温度要维持在7摄氏度以上,才能保证植物的正常生长,否则很多南方植物,都会出现冻害。

  植物科普馆内种植的200多种植物,其实也各有喜好。有的喜光、有的喜阴、有的喜热、有的喜凉,如何让它们和谐地共同生长,科普馆的工作人员可没少花心思。他们把植物按照生长习性,分区种植,再调节局部的光照、温湿度,以适应每种植物生长的需要。当然,定期给它们施有机肥,也是保证植物生长旺盛的必要条件。

  那么,在普通人家里能不能也生长这样的南方植物呢?龚进才说,只要有好的阳光房,夏天温度能控制在35摄氏度以下,冬季温度能控制在零摄氏度以上,也是很有可能吃上自己种植出来的菠萝、火龙果的。

  记者 胡桂材

标签:菠萝;科普馆;南方水果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