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小时里接受了两台手术 泰州脑出血孕妇平安生女
2018-12-13 12:15: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孕妇因妊娠高血压,大量脑出血,生命垂危,保大人还是保小孩?

  这是一场生死时速的手术,泰州市人民医院手术室内多学科合作,先后进行剖宫产和开颅手术,终将一名妊娠高血压并发脑出血的女子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同时也保住了孩子。

  昨天,记者在病房里见到了产妇曹华及其丈夫严树翔。

  33岁的曹华开颅手术后,她头上刚长出的短发有1厘米长了。

  “现在,她已经能跟我说笑了。多亏了泰州市人民医院的医生抢救及时……”提到妻子抢救的那一幕,严树翔心有余悸,“前些日子,我度日如年,这边ICU病房里躺着昏迷未醒的妻子,那边新生儿科ICU病房保温箱里则躺着32周、只有1750克的小女儿。”

  “泰州人民医院医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曹华说,“如果不是医生们抢救及时,我已经不知道到哪里了。”

  准妈妈突发头疼呕吐

  严树翔是一名海员,经常出国。这次,严树翔离家四个半月了,妻子曹华预产期是在2019年1月份,他也是归心似箭。

  11月16日凌晨,严树翔所在的货轮刚刚从马来西亚抵达上海。当天下午,他立即坐大巴,回到了姜堰家中。

  11月17日一早,曹华感觉有点头晕头疼,以为是感冒,没当回事。严树翔很心疼,就劝妻子不要上班了。曹华还是挺着大肚子去上班了。

  上班后,曹华头疼欲裂,呕吐。她就请同事王晓琴送她回家。看到好友痛苦的模样,王晓琴说,“不行,你这个样子不能回家,得立即去医院。”

  严树翔闻讯赶来,将妻子送到了最初做围产期保健的泰州某医院。医生一看曹华血压高到192,3级高血压,立即将她转到泰州市人民医院南院就诊。

  由于剧烈头痛、呕吐,曹华已经不能自己走路了。

  妊娠高血压并发脑出血

  中午12点多,人医产科朱浩嘉医师接诊了曹华。他仔细询问病史得知,曹华怀的是二胎,平素身体很好。前不久,曹华产检发现血压有点高,尿蛋白2+,某医院曾建议她住院治疗。

  经过一系列对症处理,曹华的血压虽然有所下降,但头痛呕吐却没有缓解。

  朱浩嘉有了一丝担心,他赶紧让曹华去做了头部CT。头颅CT检查结果验证了他的担心:重度妊娠高血压并发脑出血!

  妊娠期脑出血是产科急重症,病情凶险,是导致孕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不及时处理的话,孕产妇和胎儿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大人孩子都要保

  朱浩嘉立即向上级医生汇报,迅速启动危急重救治流程:二线班徐信兰主任医师赶到现场指挥,三线班姜海燕主任医师立即将曹华的病情汇报给产科主任王琳。

  重度妊娠高血压并发脑出血!必须赶紧终止妊娠,不然会危及孕产妇生命。徐信兰立即请神经外科医生丁鸭锁博士进行会诊,并准备手术。

  “孕妇腹中的孩子只有32周,要保住母亲生命,必须先提前进行剖宫产……”妇产科专家们一致认为。

  “行剖宫产对妈妈好,但孩子早产,可能不能存活;不做剖宫产对孩子好,但妈妈会出现顽固性高血压,会导致术中术后大出血。”神经外科主任医师丁鸭锁博士看了曹华的脑部CT图片,“CT显示该孕妇颅内出血严重。我建议马上手术,否则孕妇随时可能丧命。”

  严树翔与妻子曹华是高中同学。两人婚后很是恩爱,很快有了大女儿。

  听到专家会诊结果,严树翔手脚发软。他没想到妻子怀上二胎,竟然这么危险,“我不能接受这个事实,大脑一片空白。医生告知我手术的风险,我签字的时候手直抖。我跟医生说,保大人!只要老婆能活下来,我不管她怎么样……”

  动脑部手术就需要做麻醉,麻药对胎儿会有一定影响,最危险的就是术中因为大量出血和心跳停止,可能导致胎儿早产甚至死胎。曹华妊娠32周了,如何兼顾母胎利益?

  “大人、小孩都要保!”几位专家短暂会诊后,决定先由产科医生实施剖宫产手术,再由神经外科医生实施脑内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术。

  医生跟死神赛跑

  剖宫产和开颅手术同时进行,必须到新区总院。下午6点多,曹华被转诊至市人民医院新区总院。

  产科王琳、姜海燕、徐信兰,新生儿科钱金明,神经外科丁鸭锁,麻醉科栾春梅医生很快集结到新区总院手术室!

  临近晚上7点,孕妇被推进了手术室。这是一场生死时速的手术,众人各司其职、埋头抢救孕产妇。

  “孕产妇的情况太过凶险,必须争分夺秒才有可能活命。”妇产科医生王琳、姜海燕、徐信兰首先上了手术台。

  麻醉很快完成,这时医生观察到孕妇的两瞳孔明显不等大。“我们得抓紧了,把更多的时间留给神经外科医生,”王琳说。

  5分钟后,孩子出来了!新生儿科钱医生立即接了过去。

  产妇子宫出血2000多毫升!注射缩宫素,结扎血管,缝合,20分钟后血止住了!

  守在一旁的神经外科丁鸭锁博士接手手术。产妇一侧瞳孔放大,呼吸微弱。丁鸭锁迅速为产妇开颅,立即清除颅内血肿。

  经过六个小时的手术,两台手术都顺利完成,曹华的女儿1750克,母女平安。

  几天后,在ICU朱志云主任等人精心治疗下,曹华顺利转入神经外科普通病房。

  据了解,曹华不久将出院回家休养。

  记者 顾和平

标签:脑出血;妊娠高血压;孕妇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