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0天,会有啥变化
2018-12-12 11: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00天,并不算很长的一段时间。不过,如果一个园区,在这100天里全力以赴、大干实干,会有怎样的变化?

  近日,姜堰经济开发区就进行了一次实验。“作风变了,工作实了,环境优了!”他们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从8月13日到11月23日,姜堰经济开发区上下发力,旨在掀起园区建设“新热潮”、取得重大项目“新突破”、塑造服务发展“新风向”、凝聚干事创业“新合力”,从而以更高的定位、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展示新面貌、体现新作为、树立新形象,努力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作风变了 “温吞水”釜底加薪

  100天的变化,源于8月13日启动的“大干实干100天、凝心聚力争进位”活动。当日,姜堰经济开发区专题召开800人动员大会。

  深深触动大家的是,姜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戴兆平犀利指出近年来园区面临的问题:发展环境、服务环境优势逐步丧失,发展效率、发展速度逐步放缓,这与开发区定位不符,与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期望有较大差距。

  “我们是个老开发区,创办于1992年。时至今日,发展的要素瓶颈制约日渐显露,尤其近年来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转型阵痛凸显,不少党员干部渐渐习惯了‘温吞水’式的工作状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园区干部告诉记者。

  8月13日会议吹响了抖擞精神的号角。“会议提出,园区要凝聚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强大合力,大干实干100天左右的时间,力争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姜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孙大明说,首先以作风建设为“切入口”,提振精神争先进位。

  一石激起千层浪,“温吞水”釜底加薪。一种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松不得的责任感和停不得的使命感被激发起来,干事创业“精气神”日渐浓厚,园区上下“元气满满”。

  干部纷纷立下“军令状”。“将确保10月中旬完成全年区交签约任务;确保协议利用外资和实际到账外资两项指标全区第一。”园区常务副主任王长林郑重表态。“今年要实现农村电子商务销售额1亿元以上、绿化覆盖率增加1个百分点以上……”三水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曹爱国承诺。

  园区化工企业关闭搬迁工作,成为苦干实干“精气神”的生动注脚。

  记者在化工企业搬迁指挥部的墙上看到一幅“作战图”:每个化工企业的每个洽谈环节都被“拎出来”标在表格中,哪个环节完成就贴上一面小红旗。9月19日,溢洋化工签约;9月23日,齐大涂料签约……11月13日,科研精细化工签约。至此,姜堰经济开发区所有7家化工企业关闭搬迁前的洽谈签约工作完美收官。这意味着,未来园区将再无化工企业,变得更“绿”。

  “在姜堰区领导小组统领下,我们挂图作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第一份协议到最后一份协议签约,前后仅用了不足两个月时间,平均每周签约1家企业。”

  孙大明为这一“园区速度”感到自豪。

  工作实了 主要指标“大步快跑”

  姜堰经济开发区西南部有一座老厂房,但里头全新的设备显示此为新项目。这是正在全力推进的瑞华新能源项目,预计2019年初即可投产。

  “没想到投资一个亿的项目能这么快投产。”瑞华公司负责人李勇开心地告诉记者,园区主动帮助找到了闲置厂房,让建设周期缩短了6到8个月。“早投产、早见效,对我们来说就是赚了。”

  “‘大干实干100天’的成效,要交给各家企业去检验、交给园区13万老百姓去评验。”戴兆平说。

  项目建设是园区发展的“头版头条”。园区党政负责人冲锋在前,带头“拼招商”,紧扣“2+2”产业体系,落实“行业+科技+资本”招商机制,尽快将项目意向变协议、协议变合同。园区着力“保竣工”,严控建设周期、强化要素协调、加快厂房建设、推动设备安装,力争推动太平洋精锻新能源汽车电机轴、富浩电力金具制造等在建项目早日竣工投产。同时,园区还全力“补开工”,梳理四季度预计新开工项目,确保中来二期组件、楷华超级活性炭、军安安全装备等项目尽快开工。

  采访中,园区管委会报架上一份新印刷的《今日开发区》引起记者注意。《昆山客商考察园区》《嘉创化纤织布项目竣工投产》《瑞华聚合物锂电池项目进展迅速》《兰格特智能气液联动项目通过评审》《江苏神王钢丝技改项目获批》……扑面而来的,是满满的扎实工作、大干快上的气息。

  据悉,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园区新签亿元以上项目1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同时新增开工项目5个、竣工项目10个。

  “我们感到园区效率更高、活力更强了,将加快招引产业链上的配套企业落户园区。”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江苏)华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谷秋梅表示。

  中来光电N型单晶硅双面光伏电池生产线技改也已实施完毕,预计今年可新增销售4200万元。公司外联经理何蕾透露,将提高海外出货量,预计将新增3亿元。

  一个最新信息是,前不久在上海举行的泰州城市推介会上,园区又接连揽入两个重量级项目。其中,海洋高端装备项目总投资10亿元。“我们希望在3到5年间把产值做到30到50亿,然后上市。”江苏海湾海洋集团副总裁谭晓东信心满满。

  环境优了 产城融合宜居宜业

  一个小插曲,映照出姜堰经济开发区的环境优化。

  记者此番赴园区采访,来到管委会所在地不禁傻了眼:那里变成一个大工地,正如火如荼施工。

  原来,管委会全体人员已于10月8日搬到远离城区的地方办公。这是因为原管委会所在地南临姜堰大道、西为溱湖大道,园区特意将这一优越位置给路给项目,未来一座现代商业综合体将在此崛起。

  “这样一来,既提升园区城市功能、增强承载力,又加速建设姜堰‘西部新城’,还有助于填补海陵、姜堰间的‘空档’。”孙大明说,“我们园区地理位置特殊,一定要深化‘以产促城、以城兴产’发展理念,以更高标准完善园区功能,在产城融合、宜居宜业上实现新突破。”

  “大干实干100天”冲锋号吹响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档。完成了苏州路、纬九路工程、陈庄四五组安置房及外网配套建设,大力推进南京路、泰达路、杭州路等道路拓宽改造工程建设和开发区科创中心改造工程,不断优化启航科创园规划方案。

  以苏州路(罗塘路-陈庄路)建设为例,这项老路改造工程为区内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外部交通环境,大大促进了周边太平洋精锻等发展;而纬九路的出新,则进一步提升了园区形象,为下一步招大引强奠定基础。

  与此同时,随着《大干实干100天社区环境整治方案》的迅速出炉与实施,园区村居环境也明显好转。据统计,三水街道共拆除违章棚披223处,许陆小区拆违205户,整治出室经营201户。

  “锦联社区有24处违建,通过志愿服务队反复耐心动员,最终24户全部主动拆除违建。”姜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宋华卿介绍,他们还将锦联社区分为5个片区,均配备“社区工作者+网格长+网格员”,确保环境问题发现一处、整改一处。

  眼瞅着身边环境真的变好,老百姓对“大干实干100天”直竖大拇指。许陆社区居民高兰英,不仅主动拆除自家违建,还帮助到其他违建户家中做工作,影响和带动了不少村民。“大干实干100天,是真干,我们也要积极参与!”她说,环境好了园区发展快了,最终得好处的还是老百姓。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姜堰经济开发区将认真总结这100天的经验与成果。“好的经验和做法,我们将固化下来,建立长效机制,为高质量发展增添能量,向国家级开发区加快迈进!”戴兆平说。(谢荣 姜宣 潘继承 王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