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将43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下放至派出所窗口
2018-12-10 10:0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以往,从事保安员以及开锁、典当等特种行业的市民就业时,需要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一个小小的证明常常让市民到处跑来跑去,今后这一局面将得到彻底改变。 12月5日,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举行新闻通气会,通报该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民系列举措。“按照‘合成服务’的理念,我们成立了行政服务中心,归并6大警种65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了集中式、一站式受理审批,将重点解决企业和群众集中反映的‘证明多、多头跑’等热点问题,真正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路、办成事’。”市公安海陵分局局长费志民说。

  据悉,该局已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按照“就近办”“便捷办”的导向,将符合规定、派出所能够承担的43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延伸至各派出所窗口,实现由行政服务中心辐射全区12家派出所的“1+12”受理服务模式。具体来说,就是在各派出所设立公安行政服务中心分窗口,除直接实行网上申办的相关事项外,其余审批服务事项在辖区派出所的公安行政服务中心分窗口即可直接申请。

  此外,该局还在九龙派出所设立出入境受理点,受理护照、港澳台证件办理及签注;在东进、暮春和世纪联华等街面警务工作站陆续投放自助签注机,方便市民24小时自助办理港澳台二次签注。

  该局还在改革中打破部门壁垒,推行“容缺受理”服务,把涉及户口登记管理、出入境证件办理、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运输许可(备案)、剧毒化学品购买许可、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特种行业许可、公章刻制备案等56项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再次“减重瘦身”,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大幅缩减跑腿路程和等候时间。

  “系列举措实施后,海陵籍居民在办理相关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业务时,无犯罪记录将由公安机关直接查询证明,不再需要来回跑腿了。”费志民说,不仅如此,今后,往来港澳台代办签注的委托书以及办理市内迁移等户籍业务时,原本需提交身份证等手续的也将一并取消。在户政业务办理方面,各窗口对能在公安机关内部查询的、能通过公安民警调查的、能由各派出所出具的证明,绝不需要老百姓再多跑腿,他们将主动精简手续、服务到位,坚持“能简则简”“能放则放”。

  减化流程却不精简服务。“我们将在法定审批时限内自我加压,将各项审批服务时间大大缩短,有的业务变为当场办理立等可取,最大限度地方便办事企业和群众。”费志民举例说,如户政业务(除变更出生日期)审批时限将由10个工作日缩短为2个工作日;对市内迁移、立户等申请当场办结;申办、换(补)发护照、港澳台证件的时限,由10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等。对于在公安海陵分局范围内办理的护照、港澳台证件、特种行业许可证和省外迁移证的,还可申请提供免费邮寄服务。

  记者 童凯 通讯员 刘浏

标签:服务;行政服务中心;审批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