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人社部门今年已帮扶3361名贫困人员实现就业
2018-12-10 10:0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泰州市人社局出台以就业脱贫为主要内容的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实现有就业能力和意愿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创业1000人,稳定就业率达到50%以上,农村零转移家庭全面动态消除,带动2000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脱贫。

  据了解,自今年就业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全市人社系统上下联动、统筹推进,真抓实干、改革创新,截至目前,共帮扶3361名贫困人员实现就业,占全市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农村低收入劳动力总数的77.84%。

  “大水漫灌”转向“精准滴灌”

  翁江红是泰兴市黄桥镇翁庄村建档立卡的低保户,其丈夫出车祸,公公身患癌症,家庭无稳定收入来源,她还要承担两个女儿的高额学费。

  镇、村人社平台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及时因人施策,制定帮扶计划,推荐她在离家较近的美雅特乐器厂从事小提琴配件制作,并指定技术骨干教会她小提琴的整个流程制作,现在她的月收入达到6500元,实现了“帮扶一人,脱贫一户”。

  今年4月以来,市人社部门以精准扶贫为核心,以帮扶脱贫为目标,组织基层人社平台专管员,携带项目表和促进就业宣传单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对低收入家庭及就业困难群体开展地毯式上门调查和动员,对16周岁以上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劳动力登记造册,确保一个不漏、全员覆盖。

  截至目前,市人社部门共走访调查贫困人员26760人,实行符合帮扶条件贫困人员动态管理、全程帮扶。根据低收入家庭和就业难群体的实际情况,制定“一户一策”“一人一策”就业创业扶贫方案,借助乡村振兴战略东风,切实加大政策扶贫力量,帮助特殊群体精准脱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海陵区苏陈镇北庄村的居民甘德会,其丈夫2010年被确诊为股骨头坏死,丧失劳动能力;公公年轻时生病,留下了后遗症,需长期服药。儿子今年又刚上大学,每年的学费成了家里新负担。

  得知情况后,苏陈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所第一时间联系到她,帮她报名家政培训班。经过培训考试,甘德会顺利拿到家政服务资格证书,后来人社部门又推荐她到家政服务中心,找到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生活开始有了起色,家庭有了新的希望。

  近年来,全市各级人社部门紧密结合地方产业特色、就业需求,开发编藤、电商、育婴、家政服务、月嫂、保安、美容师、电工、焊工等十余个“短、平、快”工种,在培训项目设定、时间安排上与就业“无缝对接”,充分照顾贫困人员特点,切实提高培训工作实效,已有3918名贫困人员接受就业技能培训。

  “精准输血”结合“长效造血”

  市人社部门还开发公益性岗位,对贫困劳动力实行托底安置,给予一定期限的岗位补贴、社保补贴。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发1459个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

  同时,市人社部门组织开展“大走访大落实”2018春风送岗、元旦春节就业困难人员集中解困、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一对一”结对帮扶等系列活动,为贫困劳动力提供适宜岗位4.37万个,农村零转移就业家庭实现全面动态清零。

  此外,我市将农村低收入劳动力纳入就业困难人员范围,享受均等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扶持发展扶贫车间等载体吸纳就业,加强政策激励和奖补落实,鼓励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等各类用人单位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对开展以工代训的,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对企业按规定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费补贴;对吸纳就业成效好的就业扶贫基地,给予一次性资金奖补。

  “不落一人”升至“带动一群”

  高港区许庄街道赵王社区邀请在外能人乔晶茗,返乡创办晶茗针织时装厂。创业之初,人社部门为她提供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帮助她协调解决贷款,联系销售渠道,提供技术指导,使其摆脱困境。目前,该企业已吸纳当地80多名贫困人员就业,乔晶茗无偿教授羊毛针织技术给有创业意愿的贫困群众,并组织统一销售,从货源、发货、售后等各个环节给予“一条龙”的技术支持,此举让共同创业的每户贫困家庭平均增收近1万元。

  “社区扶植本土企业,企业带动本地就业,就业带领贫困家庭走出困境,这不仅可以为企业树立口碑,更为贫困家庭带来希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说,市人社部门积极鼓励创业带动就业,通过发展农村电商、创意农业、乡村旅游等措施,针对贫困劳动力开发一批创业项目,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带动就业补贴、一次性初始创业补贴等普惠性扶持政策。实施返乡创业带头人培养计划、创业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多的创业企业,优先落实扶持政策。积极推进返乡创业园建设,加大创业扶持政策、创业服务支持力度,引导贫困劳动力创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对入驻实体数量多、孵化贫困劳动力效果好的创业孵化载体,提高创业孵化基地奖补标准。

  短 评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

  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理念,近年来在泰州得到深入贯彻,推动我市扶贫帮困工作进入新阶段。

  有人认为,就业扶贫不就是为贫困户找个工作吗?其实,真正的就业扶贫,需为贫困群众提供相关技能培训,针对个人特点传授相应技术,令其学以致用,才能实现长久就业、实现脱贫。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为了让每一位贫困人口都能找到最适合的职业,市人社部门创新帮扶办法,根据低收入家庭和就业难群体的实际情况,想方设法精准制定“一户一策”“一人一策”就业创业扶贫方案,结合地方产业特色、就业需求,开发培训工种,加大政策扶贫力度,帮助特殊群体精准脱贫。

  解决好精准度问题,才能使就业扶贫不成为“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毕竟,就业扶贫并非单纯行善,而应通过市场引导的“培训——择业”内在逻辑,实现真正扶贫。

  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推进就业扶贫绝非朝夕,需精准布局,长远谋划,有条不紊地扎实前行。只有掌握了就业之“术”,才能完善扶贫之“道”。“道”与“术”相合后,从就业层面出发,步步推进,精准把脉,让贫困群众通过实实在在的就业,扶贫才“扶”得一劳永逸,择业才择得持久有效。(记者 陈羚

标签:就业;滴灌;大水漫灌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