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气温陡降得肺炎的老人孩子多了 早期症状类似感冒
2018-12-07 17:19: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近一段时间,忽冷忽热的天气不仅让人直呼吃不消,更让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和孩子吃尽了苦头。泰州市区几家医院呼吸科、儿科就诊或住院的老少患者明显增多,其中肺炎患者占了三成,多数都是因为天气转凉,使用空调不当或早晚未及时添加衣服所致。医生提醒,冬季是急性肺炎发病高峰期,如果没有进行及时规范化的治疗,演变成重症肺炎可能致死。

  记者从泰州四人医呼吸科了解到,自降温以来,该科室病床爆满,接收的70多位病人中有20多位都是肺炎患者,门诊上半数患者都有咳嗽、发烧的症状,年长者居多。

  泰州四人医呼吸内科主任张勇分析说,随着年龄增长,很多老人全身及呼吸道的免疫机能减退,加上老年人患糖尿病和恶性肿瘤的多,容易合并肺炎。另外,老年人患慢性病较多,如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慢性心衰等易发生呼吸道感染。

  肺炎多半是由上呼吸道感染向下发展而引起的,而上呼吸道感染时常常会伴有咳嗽;当上呼吸道感染1-2周仍未好转,且咳嗽明显加重,此时就可能发展为支气管炎,甚至肺炎了。张勇说,肺炎发病主要与呼吸道细菌相关,疾病感染途径不一,有些是病毒感冒引起。很多患者对感冒治疗掉以轻心,诊疗不及时,从而引发肺炎。此外,肺炎发病可能与污染严重的空气相关,空气污染,加大了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

  泰州妇产医院儿科主任殷新华告诉记者,降温和大雾天气,让一些体质较弱的孩子生了病,到医院来的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多了起来,其中不少是肺炎。“儿科病房里近四成患儿都是因肺炎住进来的,天气越冷,中招的孩子越多。”据了解,肺炎是儿童呼吸道疾病中比较常见的疾病,特别是2岁以下的孩子更容易中招。

  “很多家长都问医生,孩子足不出户,怎么会得肺炎的?”殷新华解释说,孩子不出门,不代表不会接触病毒。空气中的污染物,家长不注意个人卫生等因素,都可能是孩子患病的诱因。此外,儿童感冒如没有及时规范治疗,就可能引起肺炎;有的儿童生病一开始就是肺炎,但早期症状类似感冒,这就需要到医院做相关检查,包括验血、拍胸片等。

  很多家长怕孩子去医院发生交叉感染,喜欢在家自行用药,对此,殷新华提醒,如果孩子呼吸急促、频繁咳嗽、连续3天以上高烧至39℃以上不退、精神气色不好、嘴唇发紫甚至惊厥时,还是要尽快到医院就诊。

  记者 王蕾

标签:肺炎;孩子;上呼吸道感染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