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著名历史学家张岂之:在江苏文脉整理研究中重视泰州学派
2018-12-06 15:5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在江苏文脉整理和研究工程中,要重视泰州学派的学术研究。”日前,在无锡举办的首届江南文脉论坛开幕式上,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西北大学名誉校长张岂之在主旨演讲中发出倡议。

  12月2日至4日,首届江南文脉论坛在江苏无锡举办。本届论坛由光明日报社、江苏省委宣传部、无锡市委主办,张岂之等近300位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知名学者、参与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论坛。

  91岁高龄的张岂之,1927年出生于江苏南通,是中国著名的历史学家、思想史家、教育家。现任西北大学名誉校长、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长期从事中国思想史、哲学史和文化素质教育研究,在半个多世纪的研究和教学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学术研究及学术领导经验,2016年获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终身成就奖”。

  张岂之说,听说江苏正在推进“江苏文脉整理和研究工程”,他非常兴奋。“江苏省文史专家们正在从事一项大工程:将这里的人文学术著作收齐,加以细致的研究和校勘,使之传承下去,成为我国今天哲学社会科学的丰富营养,结出丰硕果实。”

  他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泰州学派是我国思想文化史上一个重要的思想流派,也是明代中晚期阳明后学中具有启蒙意义的思想流派。著名史学家侯外庐等专门考察过近世启蒙思潮,对思想上勇于创新的思想家进行个案研究,在他主编的《中国思想通史》第四卷中曾为泰州学派设计有专章。上世纪90年代,原南京大学校长匡亚明主持《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也主张给多位泰州学派代表人物写出评传,其中就收录有西北大学龚杰教授所著的《王艮评传》。他提议,在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这项重要的学术文化工作中,要高度关注泰州学派的研究工作。

  据悉,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是在省委省政府直接领导下,由省委宣传部组织实施的全省性的文化发展战略工程。该工程于2016年启动,将历时10年,全面梳理江苏历史文化发展脉络,提炼江苏历史文化精神,其重要成果之一是编纂总规模3000册的《江苏文库》,这是江苏历史乃至中国历史上的文化创举与创新。12月3日,《江苏文库》的首批86册图书已在无锡对外发布。(记者 张虎林)

标签:文脉;江苏;研究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