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5岁江西小女孩赌气离家流落靖江 众人帮助让她懂得感恩
2018-12-06 15:04: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15岁的江西女孩小阳因与家人赌气,一气之下偷偷出走,一路流浪至江阴大桥服务区。在靖江、泰州两地救助机构和志愿者的帮助下,昨天,小姑娘从泰州乘坐火车,在市救助站工作人员的护送下,踏上了返乡之路。

  赌气离家夜宿服务区

  11月30日9点02分,靖江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接到市民报警称,在江阴大桥服务区,有一名15岁的女孩独自游荡,已在服务区住了一夜。接警后,靖江城南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至现场。经了解,报警人是江阴大桥服务区的工作人员,11月29日22时许,她发现一名小女孩独自坐在服务区大厅里,工作人员与其沟通,但她就是什么也不肯说。没有办法,大桥服务区的工作人员,只得将她安排在服务区母婴室住了一晚。

  民警随后将女孩带至派出所耐心询问,原来她名叫小阳。11月29日晚上8点多钟,她与父亲在途经靖江的货船上发生争吵。船临时在靖停靠,她乘机偷偷从船上离开,一直走到了江阴大桥服务区。通过公安平台查询,民警获悉女孩家住江西省宜春市,并立刻与她的家人取得了联系。

  为了避免女孩情绪发生变化,防止其再次流落街头,民警对她进行了妥善安置,将其送至靖江市救助站接受救助。救助站的工作人员立即安排小阳住下来,并安排专人照料。

  志愿者当起“临时妈妈”

  12月1日一大早,靖江市救助站工作人员与星火志愿者协会秘书长韩亚峰取得联系,告知她,救助站里救助了一名小女孩,需要志愿者的帮助。韩亚峰简单了解情况后,立即赶往救助,并将此信息发至志愿者群,希望志愿者共同提供帮助。群内志愿者积极响应,纷纷报名。根据志愿者的特长,经过一番筛选后,志愿者展秋萍、印亚云、陆静等15人,加入帮扶队伍。志愿者们在微信上还特地建立了“陪伴群”,以便调节帮扶的时间和内容。

  看到小阳头发乱、衣服脏,靖江市救助站为她购买了两套换洗衣物,韩亚峰、陆静还一起帮小阳洗了个热水澡。韩亚峰上街买菜,展秋萍带小阳读书,印亚云陪小阳聊天、教她懂得感恩,要多理解父母……周末的两天时间,15名志愿者根据各自的时间,轮流当起小阳的“临时妈妈”。

  12月3日是星期一,志愿者们各自回到工作岗位上。小阳还需要人陪伴怎么办?作为私营业主的韩亚峰,决定停业一天,专心照顾小阳。

  志愿者“妈妈”贴心的陪伴,让小阳逐渐打开了心扉。她告诉韩亚峰,自己有兄弟姐妹5个,她排行老四。由于学习成绩不是很理想,父母总是批评她,甚至会打她。她已经辍学一年时间了。由于父母常年在外跑船,她平时在老家与小姨一起生活。

  众人帮助让她懂得感恩

  12月3日上午,靖江心理健康协会会长姜允杰和副秘书长陈滢,也来到救助站看望小阳。大家发现,小阳很有绘画天赋,为了了解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陈滢让小阳在白纸上画出心中的“房树人”。

  “通过她的画,我们可以看出她有一道很厚的心墙。”陈滢介绍,在小阳的画中,她从左至右画了一排栅栏,没有留一点空隙,这说明在她的内心世界与外界形成了一个鸿沟。但值得庆幸的是,画中的大树树叶茂盛,路面宽阔,画中还有池塘、花朵等。陈滢说,从绘画中,可以看出,她的童年成长是顺利健康的,目前可能是青春期的叛逆导致的过激行为,但由于父母没有找到和孩子沟通的好方法,让她觉得自己受重视程度不够。姜允杰表示,从她与小阳的沟通中,她发现小阳十分聪明,但不正确的家庭教育方式对她的影响很大。她将与小阳的家人进一步沟通,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这里的人很好,我特别喜欢这里。阿姨给我买新衣服,我也很喜欢。第一个阿姨很温柔,第二个阿姨有文艺细胞,第三个阿姨也很不错,帮我洗头洗澡……两天下来,换了好多位阿姨陪伴我,我过得很充实,在这里学了帮助别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以后,我也会向阿姨们学习,懂得感恩,学做好事……”小阳在纸上给靖江的志愿者留下了这样一段话。

  护送孩子踏上回家之路

  3日中午,靖江市救助站工作人员按有关救助流程,开车护送小阳前往泰州市救助站。临走时,韩亚峰将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了小阳,让孩子有困难可随时联系,她将长期提供帮助,而小阳也画了一幅画送给韩亚峰,留作纪念。

  到达泰州救助站后,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也给孩子做了耐心的心理辅导,给她讲离家出走可能会面临的危险以及家人的担心等等。

  昨天中午,泰州市救助站副站长杨生奎和两名同事,给孩子买了去往南京的火车票,并一起护送她前往南京。南京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接到通知后也前往车站迎接。

  据了解,近日,小阳会在南京救助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尽快踏上回家之路。

  记者 胡桂材 通讯员 严云秋 许浒

标签:妈妈;志愿者;救助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