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位泰州旅游达人已拜访全球120多座博物馆
2018-12-06 15:03: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提到旅行,可能有朋友会问,博物馆有什么好玩的?不比逛商场买买买,或者去美食店吃吃吃来得实惠吗?此言不假。但,泰州市旅游达人孟波就偏喜欢去博物馆这样的地方,目前他的足迹已经遍及全球120多座博物馆和美术馆。

  近日,孟波还向巴西国家博物馆提供了413张巴西国博展品精选照片,为巴西国家博物馆烧毁后的数字化重建提供了重要帮助。

  413张照片助巴西博物馆重建

  今年9月2日,一场大火烧毁了有着200多年历史、拥有超过2000万件珍贵藏品的巴西国家博物馆,包括具有11500年历史的最早人骨化石“露西亚”、证明非洲和南美曾经连为一体的激龙化石,甚至还有一具从未开棺的人类木乃伊。

  火灾发生后,巴西里约热内卢州联邦大学向全球征集巴西国家博物馆藏品的照片和视频,用于博物馆烧毁后的数字化重建。

  去年下半年,我市旅游达人孟波曾前往拉丁美洲,花近四个月时间探访了当地20多家博物馆,巴西国家博物馆便是其中一站。在得知巴西国家博物馆在征集馆藏资料后,孟波从当时拍摄的资料图库中精选了413张高质量的照片,无偿捐赠给了巴西国家博物馆。

  据介绍,虽然贵为国家博物馆,不过参观者并不多,在穷游网等旅游网站中,该博物馆在里约热内卢景点排名中,仅仅列在20多名,加上参观博物馆时的拍照意愿低,从参观者中征集到多少实用照片是一个问题。另外,博物馆大多数藏品并不在平时的展出之中,游客意味着连拍摄的机会都没有可能。

  “我拍摄的照片不同于游客照,我是为了专栏写作和讲座讲学,拍摄的内容一方面要囊括博物馆不同展厅、不同类别中的重要展品,另一方面,取景角度强调客观、全面,所以更加适用于展品的数据化建设。”孟波说。

  足迹遍及全球120多座博物馆

  孟波说,他的梦想是环游世界。早些年,他每年利用假期去全世界各地旅行,并通过微博记录自己的旅行见闻,累计粉丝超过十万。这些年,他的足迹已经遍及了全球120多座博物馆和美术馆。2016年辞职后,孟波便开始了“二十四城记”的环球旅行计划,并在《远方的家》旅游杂志开辟了个人专栏,漫谈全球各大博物馆,这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档博物馆专栏。

  为什么在众多的目的地中对博物馆情有独钟?孟波说,除了热衷于各国的历史、文化、艺术外,博物馆是一个能让旅行者快速了解当地人文和历史的“通道”。

  在旅行途中,孟波对博物馆游历和大多数游客并不相同。据介绍,除了卢浮宫、大英博物馆、大都会博物馆和冬宫等少数世界顶级博物馆外,大多数博物馆的展品在网络上都缺乏中文资料。因此他需要在博物馆了解展品基本信息、与工作人员沟通交流的基础上,翻阅官方网站、搜索英文资料,了解本国国情的基础上,完成一篇大约6000字兼具博物馆历史、文化学术、藏品趣闻和旅游攻略的文章。

  久而久之,孟波从艺术的“门外汉”练就了一双鉴赏艺术的眼睛,比如在欧洲寻访了一年的知名美术馆后,面对一副陌生的西方油画,他也能通过绘画风格把创作年代、国家猜个八九不离十。孟波笑称,他本身没什么艺术细胞,也没有什么艺术天赋,但通过这样的方式去参观、研究、写作,大多数人差不多半年就能练就这样的能力。

  告诉你哪些博物馆值得一去

  在全球众多的博物馆中,探访南、北两极的博物馆成了孟波最难忘的经历。

  2016年10月,孟波来到世界最北博物馆——斯瓦尔巴博物馆。这座博物馆位于斯瓦尔巴群岛的首府朗伊尔城,到达这座世界上最北的城市并不容易,他先是前往英国伦敦,再飞抵地处北欧的挪威首都奥斯陆,然后继续向北飞上三个小时。朗伊尔城距离北极点仅有1300多公里,是地球上最北端的人类居住地区。

  “有趣的是,就是这么一个于国人而言风马牛不相及的地方,竟然对中国人免签。”其中还有一段故事:20世纪初,英国、荷兰、丹麦、挪威等都想把斯瓦尔巴群岛占为己有,最终18个资本主义老牌国家共同签订了一份《斯瓦尔巴条约》,条约内容包括:这些国家的子民都可以自由进入斯瓦尔巴群岛。一战后,作为战胜国,北洋政府参加巴黎和会时也补签了这份条约。虽然签字人也许连斯瓦尔巴群岛在哪都不知道,但这个含金量十足的签字不仅让中国人可以自由出入,而且我国也有资格在岛上建立北极科考站了。

  “那份签字条约,至今仍保存在斯瓦尔巴博物馆之中。”孟波说。

  此行一年后,孟波开始寻访世界最南博物馆。相对斯瓦尔巴博物馆无可争议的最北地位,网上几乎找不到世界最南博物馆的信息。

  孟波从智利蓬塔阿雷纳斯和阿根廷乌斯怀亚两个号称“最南城市”搜索,其中乌斯怀亚这座城市的纬度更高,那么这座城市里博物馆理应就是世界最南博物馆了,有趣的是,这座博物馆结构好似一只长着五个脚的螃蟹,于是规划者将每只“脚”赋予不同的博物馆主题,就形成了如今一栋建筑五座不同主题博物馆的格局。

  此外,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也是值得一去,它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大型博物馆,与英国伦敦的大英博物馆、法国巴黎的卢浮宫、俄罗斯圣彼得堡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齐名的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馆内的收藏多达300万件。世界有四大博物馆,在国内也有“中国四大博物馆”一说,较为认可的说法分别为故宫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和上海博物馆。

  2019年,孟波的博物馆之路将会聚焦在中亚到北非一带的国家博物馆,除了杂志专栏外,相关书籍也将于下半年出版。

  记者 朱虹

标签:博物馆;国家博物馆;巴西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