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这家小企业产出国内最大板式换热器
2018-12-05 14:5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位于泰州姜堰娄庄镇先进村的泰州市远望换热设备有限公司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车间内工人不分日夜加班加点,厂门外等货的车辆排成长龙。几名搬运工正用吊车将一台长7米、宽3米、高2米的换热机组运上货车,发往宁夏银川。远望公司总经理陆江平介绍,这台发往银川的换热机组价值300万元,可为面积20万平方米的小区供暖。

  记者惊讶于发往银川的换热机组规格高大,陆江平却笑了,“这台机组内部单板换热面积只有0.8平方米,我们已把单板换热面积最大做到3平方米,成为行业之最。”

  一家小小的乡镇企业,何以做到“行业之最”?

  陆江平从创业说起。他初中毕业进了村里的机械配件厂,从学徒做起,20岁当上车间主任。1996年,娄庄乡镇企业红火,陆江平看准时机,回家腾出厨房做车间,作坊式生产小型冷却器。2001年,他盘活村里的闲置拉丝厂,建了1000平方米的厂房。“冷却器是大路货,生产规模虽然扩大了,但年产值连续6年不足千万元。”陆江平决定研发技术含量高的新品,可厂里没有技术人才。

  小企业招引人才谈何容易,陆江平决定培养身边的大学生。娄庄籍大学生戴燕学的是机械工程,每逢假期,陆江平请她来厂实习,发放补贴,提供生活上的便利。2007年,戴燕大学毕业后主动放弃常州一家大企业的聘请,毅然回乡,成了远望公司第一位大学生。2008年,陆江平带着戴燕奔走各大院校,又招回连云港籍大学生左小东、宿迁籍大学生周留明等。陆江平尽量满足每位大学生的需求,不仅给职位给待遇,还关心他们生活,确保他们无后顾之忧,一心扑在工作上。仅一年时间,大学生们就研制了压力容器和板式换热器,企业新增产值1000多万元。

  2009年,远望公司再度扩容,新建了6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和4800平方米的8层办公大楼,花费千万元购置50多台套先进设备。企业还与合肥通用所、南京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形成合作关系,建立了自己的科研团队,设立了远望换热设备技术研究所。

  陆江平等人调研市场发现,国内板式换热器单板换热面积偏小,大多小于0.1平方米,而单板换热面积取决于传热板片的大小。传热板片每增加0.1平方米,就会带来模具、夹具、成形等诸多困难。陆江平带着科研人员,查资料、选材质、算参数,设计结构,开发了几十套模具,攻克了一个个难题,将单板换热面积扩大到1.6平方米。传热板片大了,工装模具要求就高了,工艺变得更复杂。在研发岗位迅速成长的戴燕,创新框形密封胶垫二次硫化工艺,省掉了产品加工过程中的工装模具,使换热器板一次成型,每块板片节省成本八九十元,且提高了板片的传热效果和美观度,使用寿命是同类产品的双倍。2011年,该项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

  2016年,位于内蒙古的神华大雁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要为一台大型锅炉配备换热总面积2000平方米的板式换热器。为此,戴燕等人设计换算,单板换热面积需要3平方米,当时国内无一家企业能够生产。“这批年轻人有闯劲,硬是啃下了这块硬骨头。”陆江平说,公司10多名科研人员轮番到锅炉安装现场采集参数,回来再精准设计板片厚度、波纹花形和深度等,仅图纸就画了上百张,历经多次试验和修改,终获成功。产品从纸上走下来需要高端加工设备,走上车间主任岗位的湖北小伙万维山上网搜索并征求专家意见,建议公司花近千万元购买当时国内第二大板式换热器专用压机——2.4万吨大型板换压机和相应模具,成功产出国内最大板式换热器,且各类技术参数领先同行,其传热系数高达7000瓦/平方米度,远超国内同类产品4000瓦/平方米度的水平。

  这几年,远望公司依靠科研团队,先后研发了板式换热器、板式燃气锅炉、换热机组等多个新品,且产品从单个换热器扩大到以换热器为核心部件的成套设备,共获22项专利,仅板式换热器就有60种规格,其中JP200、250、300系列获得中国液压气动密封件工业协会授予的行业技术进步奖。公司先后通过ISO9001、ISO14001、ISO18001、欧洲CE安全等认证,成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远望”牌换热设备为泰州市知名商标,畅销全国各地,年销售收入6000万元。远望公司也因此成为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中国供热协会、中国液气密协会会员单位。今年,远望又取得了板式换热器最具权威的板式安全注册证。(记者 钱宏斌 通讯员 陈祥)

标签:江平;远望;板式换热器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