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一五旬农妇遭遇电信诈骗 险被骗走20多万元
2018-12-05 14:49: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日前,泰州姜堰娄庄镇50多岁的农妇阿凤(化名)险被诈骗电话骗走存单上的20多万元,幸亏银行员工及时提醒阻拦并报警。民警到场,阿凤才如梦初醒。

  几天前,阿凤来到镇上的一家银行,要求取出还未到期的20多万元定期存款,并办理网银,然后汇款给别人。银行员工感觉不对劲,询问阿凤是否认识收款人,并提醒对方:这么大的一笔汇款,要有家属的陪同。

  阿凤言辞凿凿地称收款人是自己的亲戚,但神色显得很不自然。经验丰富的银行员工果断报警,并拖延时间,直至娄庄派出所民警赶来。民警耐心劝说了十多分钟,阿凤才说出真相。

  几天前,她接到自称是“北京市公安局”的来电,说阿凤涉嫌拐卖儿童,现在已经被公安机关通缉,希望阿凤快赶往公安机关接受相关调查。阿凤见对方能准确说出她的名字和身份证号码,不由紧张起来,大喊冤枉。

  对方安慰阿凤不要着急,说稍后会有泰州市公安局的民警向她调查情况,便挂断了电话。几分钟后,阿凤接到了“泰州市公安局李警官”的来电,来电号码显示的区号为0523。“李警官”称,如果阿凤真的是被冤枉的,公安机关一定会查明真相。但从他们掌握的证据来看,涉嫌拐卖儿童案件的账号在阿凤名下。不过,只要她将名下的存款全部缴纳到一个“安全账户”,排除嫌疑后,这笔钱将会如数退还。对方再三嘱咐阿凤“保密”,让她删除了手机上的通话记录,还给了她一个所谓的“安全账户”。

  阿凤寝食难安,思索再三,决定按照对方的话去做。于是,她跟儿子谎称“外婆身体不适”,匆匆赶回姜堰娄庄老家,拿上存单到银行,准备将省吃俭用多年积攒下来的20多万元转到那个“安全账户”。

  民警告知阿凤,这是典型的电信诈骗,并提醒对方,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工作人员办案有严格的程序规定,不会在电话中告知当事人涉嫌何种罪名,更不会设置所谓的“安全账户”要求直接汇款到某个账号。阿凤接到显示泰州区号“0523”的固定电话号码,是骗子通过改号软件或虚拟拨号软件伪装成的。(记者 钱宏斌 通讯员 徐跃进 杜小平)

标签:银行员工;民警;姜堰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