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疾控中心发布预告:注意防范水痘、诺如和流感
2018-12-05 14:42: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12月份,泰州已进入冬季,气温持续下降,人群室内活动较多,加上近期的持续雾霾,所有这些均有利于多种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同时,冬春季节好发的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近期高发。泰州市疾控中心结合既往疫情监测数据,发布预告:本月,泰州市水痘和病毒性胃肠炎暴发风险为高等,流感为中等,市民应做好防护准备。

  水痘疫情正处于高发期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急传科了解到,11月份以来,我市在上月水痘暴发疫情高发的基础上,又连续报告了9起水痘暴发疫情,暴发疫情报告起数呈增加趋势,波及人群主要为小学阶段学龄人群,其次为初中学生和幼儿园人群。

  调查显示,我市除高港区和高新区无报告外,其他市区均有疫情报告。学校缺课监测显示,11月1日至28日,全市共计报告50次学校(幼儿园)级别预警,其中水痘34次,占68%,水痘预警次数是去年同期的2倍,也是上月的1.5倍。

  “既往监测提示,水痘聚集性疫情是12月份学校传染病暴发疫情的主要病种。”市疾控中心急传科科长移钱华说,当前我市水痘疫情正处于高发期,预期12月份水痘暴发的风险为高等,应予以重点关注。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多数病例症状较轻,该病冬春季多发,传染力强,接触或飞沫均可传染,学龄前儿童及在校低年级学生多见,接种水痘疫苗仍为当前最有效的预防控制措施。

  诺如病毒暴发风险为高等

  疫情监测显示,11月上旬,泰兴市和海陵区各报告1起由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胃肠炎暴发疫情,2起疫情均发生于当地小学,疫情主要表现为同一班级多名学生2天内陆续出现呕吐等急性胃肠炎症状,经检测为诺如病毒引起。

  “今年9月份以来,诺如病毒导致的急性胃肠炎暴发为各类别感染性腹泻暴发的90%以上,并呈现高发态势,传播途径主要为经人传人传播,小学为主要暴发场所,其次为幼儿园和中学。”移钱华说,呕吐物处置不当造成病毒污染环境,进而引起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是近期疫情暴发的最常见危险因素。

  根据诺如病毒暴发疫情易在冬春季节高发的特点,预期我市12月份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暴发发生的风险为高等,应提醒各地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加以防范。

  据了解,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胃肠炎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该病潜伏期多在24~48h,最短12h,最长72h,感染者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主,此外,也可见头痛、寒战和肌肉痛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诺如病毒具有易变的特点,其感染性强,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以及接触途径传播,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托儿所、养老院等人群集中场所引起暴发。

  流感样病例缓慢增加

  我市共有两所国家级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根据报告显示,11月以来,我市流感样病例发病呈缓慢增加趋势,但仍然呈现低流行状态,病例抽样检测也未检出流感毒株。全市的暴发疫情监测中,无流感暴发疫情报告。

  移钱华介绍,流感病毒具有传播快、人群普遍易感的特点,尽管当前我市流感活动维持在较低的水平,但12月份为我市每年流感流行的主要季节,同时近期雾霾持续,人群室内活动频率及聚集时间增加,在部分人群集中场所仍会出现暴发的可能。

  分析判定我市12月份流感暴发的风险等级为中等风险,应给予中等度的关注。

  除此之外,市民还需要做好预防措施。一旦空气污染消除,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集体单位和公共场所应定期打扫卫生,保持环境清洁。注意个人卫生,勤晾晒被褥,勤换衣,勤洗手,不共用毛巾手帕等。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袖子遮住口、鼻,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或接触病人时要戴口罩。儿童、有基础疾病者、妊娠、肥胖等流感重症危险因素的人群建议接种流感疫苗。

  记者 王蕾 通讯员 何义林

标签:暴发;水痘;病毒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