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赞!泰州这位医生七次给自己做胃肠镜 只为改进操作
2018-12-05 14:36: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这应该是史上最自虐的内镜医生了吧……2015年,清醒状态下自我经鼻超细胃镜检查。2016年,清醒状态下自我单人肠镜。2018年,清醒镇静麻醉下自我常规直径胃镜检查。总共接受了5次胃镜、2次肠镜检查。已经过了40岁,今后一到两年查一次胃镜,5年查一次肠镜。”11月30日,泰州市人民医院腔镜中心副主任伏亦伟的一条微博,引起关注,网友惊奇,同事赞叹。

  提到做胃肠镜,很多人都是惧怕的表情,有的人听到这个字眼胃里已经泛酸水。伏亦伟为何这么“疯狂”,要多次给自己做胃肠镜?

  1998年,第一次体验普通胃镜

  恶心感很重,眼泪都要出来了

  伏亦伟,今年43岁,从事胃肠镜检查和治疗工作20年。

  “每次看到做普通胃镜(不打麻药)的患者那么痛苦,配合度非常低时,自己难免会疑惑,胃镜检查真的有那么难受吗,为什么会让患者那么恐慌?”寻找答案,方法就是自己接受一次胃镜检查。

  伏亦伟人生中第一次胃镜检查,在1998年,是老师给他做的。2分钟的检查,伏亦伟却感觉异常难熬。

  感受:三个字,很难受!当时的内镜有一支中性笔粗,将近1厘米粗。刚伸进去,到达咽喉部的时候就开始犯恶心,再往里压住了舌根就觉得想吐。紧张加上难受,导致我根本无法呼吸了,只能忍耐着。老师每一次将镜子往里伸我都会难受。每次操作都能激起我反射性吞咽,恶心感很重,口水直流,眼泪都要出来了。

  那时候我已经给患者做了很多次胃镜,理论上也知道患者必须配合医生操作,但轮到自己,发现真的很难去配合。

  这次的体验,让我知道了内镜检查中什么时候会特别恶心,什么时候应该让病人缓一缓,也意识到当患者痛苦时,停下来安抚病患有多重要。

  2015年,第一次自己做经鼻内镜

  有刷牙时的恶心感,但基本能承受

  2015年,伏亦伟接触到了当时较为先进的“经鼻内镜”,就是从鼻腔进入胃部的内镜检查手段。这种设备最大的特点就是“细”,直径只有5.6毫米。

  “超细的和普通的有什么差别?会提高患者舒适度吗?国外有专家能自己做胃镜,我是不是也可以?”大脑几个周转后,伏亦伟决定自己给自己做胃镜。

  在麻醉科同事的帮助下,伏亦伟接受了清醒镇静。伏亦伟注射的镇静剂剂量较少,只为了保持头脑清醒、手脚灵活,确保自己能上手操作。

  感受:这次的感受比普通胃镜好很多,内镜进入鼻腔时,感觉不到不适,只有在进入食管的一瞬间有轻微恶心感。这种恶心感基本都能承受,类似于吃一根很长的菜,一部分咽下去了进入了食管,一部分菜叶还在嘴里咀嚼时产生的那种卡着的感觉,又或者是刷牙时产生的恶心感。内镜穿过了食管,到达胃部时,为了方便观察,会给胃部充气使其膨胀,这时候就会有胃胀的感觉。其他时候没有不适感。和普通胃镜相对比,咽部反射也减少了,大大加快了检查速度。这归功于镇静剂。

  通过这一次自己做胃镜,我在一些分寸、力度的把握上更加得心应手了。

  2016年,第一次自己做普通肠镜

  充气时有腹胀感,并没有明显痛感

  2016年,伏亦伟的右下腹时而疼痛,于是想做个肠镜检查。一次交流大会上,伏亦伟看见一位教授在助理的帮助下,自己给自己做了肠镜检查的展示,他突发奇想,自己能不能独自完成单人肠镜呢?

  一次下班后,他找了一位同事陪同,给自己来一次肠镜检查。“当时没有选择做无痛肠镜,是想体验很多患者诉说的做普通肠镜那种‘翻江倒海’的感觉,看看是不是技术原因导致的。”

  感受:当时做的普通肠镜,内镜有12毫米粗,进入时只会觉得怪怪的,没什么不适。做肠镜一样要充气,所以只有充气时有腹胀感,并没有明显痛感。大肠是七拐八绕的,内镜在里面需要过弯,这时候就会明显感到有东西在肚子里动,会有些不适感,我试着用不同的力度和手法来操作,力道大了,粗鲁点,会有疼痛的感觉,类似于拉肚子的那种疼。

  肠镜检查比胃镜的痛苦要小些,但是充气量一定要把握好。如果过量,肚子会觉得很胀。肠镜过弯时动作要轻柔,这样能减轻疼痛感。

  2018年,第一次自己做无痛胃镜

  有异物感,但不会恶心、呕吐

  2018年,市人医腔镜中心全面开展清醒镇静镇痛下的胃镜,伏亦伟的心又开始蠢蠢欲动,想体验自己做的感觉。

  3月,他再一次在麻醉科医生的帮助下,使用不一样的镇静药物和剂量,确保自己的操作能力。

  感受:相对于普通胃镜而言,清醒镇静镇痛下的胃镜几乎没有什么难受的感觉,咽部有一点异物感,但却没有恶心、呕吐的欲望。

  因为我要自己操作,所以控制了镇静药物的剂量,真正做无痛胃肠镜的患者,是“睡”上一小觉,检查就完成了。这样一来,患者就不会因为害怕做胃镜而拖延检查。上到90多岁的老者,下到几个月的婴儿,都可以接受无痛内镜检查。除此以外,对患者基本状态要求不像过去全麻那么高。在整个检查过程中,患者都处于可唤醒状态,并且能与医生进行沟通,配合医生调整身体姿势。接诊的患者都表示舒适度很高,整个过程一点都不难受。

  记者 刘峰 王蕾

  网友评论

  微友“yuyuyu751010”:古有神农氏以身尝百草,今有伏大师以身试腔镜。赞!

  “风中的承诺”:自己尝试了才知道病人感受,真是位了不起的医生!

  “郭庆桂”:这样的医生是楷模,值得崇尚学习。给他点赞!

  “静@平”:谢谢伏医师,亲自体验病人的疼痛,才能更好减轻病人痛苦,为你点赞。当代华佗。

  “丁红燕”:我第一次做肠镜就是伏亦伟医生做的,还是在八年前,那时他就做得很好,是做的有痛的,我觉得做得很好,没感到痛苦。

  “君羊”:我是一个60后奶奶,曾经也是一个肠病患者,一直关注他的微博多年,从中认识学到了好多医学知识,知道他是一个极具责任心、且具有艺术范的医生!能有这样敬业的医生是患者的福气!

  “Napoleon(WSL)”:医者仁心!业界工匠!

  “春韵祥泰”:医疗技术引进高科技,患者检查不再受痛苦,神医扁鹊绝赞今朝牛,疯狂医生真的很疯狂。

标签:胃镜;检查;内镜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