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机器人技能大赛将在泰举行 300多支队伍同台PK
2018-12-05 14:34: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12月7日至9日,“2018中国机器人技能大赛”将在泰州举行,全国有300多支机器人队伍来泰州竞技。

  泰州有40多支队伍参赛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决定自2017年起,每年举办“中国机器人技能大赛”,旨在打造一个全新的属于机器人爱好者的竞技平台,激发广大学生对科技探索的兴趣,并且能够拥有参与其中的机会。继去年成功举办后,2018年的比赛来到泰州开赛,本届比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泰州市科协、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泰州市机器人学会等单位承办。

  据悉,本次大赛将有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郑州大学、南京理工大学、陆军工程大学、空军工程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等300多支队伍参赛。有北京、上海、和江苏等地多家企业给予支持。

  12月7日全天为赛前调试;12月8日早8点大赛开幕式;开幕式后正式开始比赛;12月9日继续比赛。

  比赛地点在泰州市科技馆,预计我市将有40多支队伍参赛,其中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的“希望之星”代表队在仓储机器人和100米跑两个项目上实力较强,去年他们参赛曾夺得一项冠军和一项亚军。

  七大类项目精彩纷呈

  今年的比赛共设立了七大类比赛项目,包括工业/工程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文娱机器人、体育运动机器人、军事/安防机器人、空中机器人和其它类型等。

  服务机器人主要比的是对Pepper机器人的应用,Pepper是一款人形机器人,由日本软银集团和法国AldebaranRobotics研发,可综合考虑周围环境,并积极主动地作出反应。机器人配备了语音识别技术、呈现优美姿态的关节技术,以及分析表情和声调的情绪识别技术,可与人类进行交流。

  看看机器人的文体比赛或许更有趣味性。文娱机器人将分机器人舞蹈、Nao机器人舞蹈进行比赛。在体育运动机器人比赛中,你能看到机器人100米跑、跳远、接力、障碍跑……甚至还有机器人打起了高尔夫球。

  军事/安防机器人也是十分受欢迎的一类,机器人们将在远程排爆救援、人机型格斗搏击、智慧型格斗搏击、炮战攻防、火山岛营救、Blastgames跃上巅峰等比赛中展开角逐。无人机是大家最熟悉的空中机器人之一了,这次大赛将分青少年组和高校组展开无人机技能挑战。

  此外,各支队伍还将在创新编程、机器人方案赛、创新创意实物型、创新创意方案型等多类比赛中展开角逐。

  记者 王亦清

标签:机器人;泰州;南京理工大学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