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音乐美术纳入中考 泰州这两类学生可免试
2018-12-04 10:56: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音乐美术成绩将纳入2019年中考总分。那么,音乐、美术学科怎么考,考什么内容,分值又怎么计算?

  考试时间:12月30至31日

  据泰州市教育局体卫艺教处处长肖永刚介绍,首次参加考试的为今年秋学期升入初三的学生。

  本次考试时间安排在2018年12月30至31日。在外市就读回泰州参加中考补报名的考生,将于2019年4月13日安排补测。

  “考试强调基础性,内容全部来自音乐、美术课本。”市教育局教研室音乐教研员秦军介绍,目的是推动学校配备相应音乐、美术老师,开足开齐音乐、美术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考试形式:人机对话

  考试利用英语听力考试设备,采用“人机对话”,也就是“人机交互”的考试形式。音乐学科考试以聆听为主,题型分为选择题、连线题和音乐实践三种。

  比如聆听音乐答题,测试学生对音乐的感知、了解和合理运用,考查学生对中外歌(乐)曲名称的熟悉情况,对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的音乐作品的演唱形式、演奏乐器(主奏乐器的)音色有较强的识别(辨别)能力,对作品的作者、作者的国籍有较好的了解。

  音乐实践则包括节奏模仿、跟随音乐演唱等,主要测试学生平时课堂教学内容的掌握情况。如果学生认为自己演唱不行,也可选择用竖笛、口琴、葫芦丝、陶笛、口风琴演奏相应曲目。

  美术学科考试题型包括选择题、连线题、判断题和操作题。前面三种旨在考查教学中学生对中外名画的熟悉情况,对作品的作者、作者的国籍有较好的了解。美术操作题旨在检查初中学生的表现力与创造力,让学生在所给图形中,根据相应的要求进行操作。

  据介绍,考虑到音乐美术首次开考,此次即将参加考试的初三学生已经先后进行了多次模拟测试。

  音乐美术考试卷面分值分别为50分,实际得分按音乐、美术卷面分值合计后10%计入,采用进分制,保留0.5分。

  免试对象:符合条件的两类学生

  这两类学生可以免试:患有听力或视力残疾的考生,相应音乐或美术考试免试,总分按满分计算;患有听力障碍或色盲、色弱的考生,相应音乐或美术考试免试,总分按满分的70%计入。

  符合免试的学生,需要在12月5日前,填报《泰州市音乐美术中考免试申请表》,提供残疾证或以下指定医院(靖江市人民医院、泰兴市人民医院、兴化市人民医院、泰州市人民医院、泰州市中医院、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泰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其中之一)出具的诊断证明。

  经学校审核,并在本班教室内公示(7天)无异议后,于12月17日报市(区)教育局批准免试。

  记者 张翠红

标签:音乐;考试;泰州市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