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雨夹雪周末可能登场 泰州有望正式入冬
2018-12-04 10:56: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在沉寂一段时间后,冷空气从12月1日开始大举南下,并逐渐影响泰州,前期升温带来雨水,赶走雾和霾;本周五时气温直落至0℃,并有可能与暖湿气流“联手”带来雨夹雪天气。趁着还没冷的这几天,大家把衣橱整理整理,搬出更有效的保暖衣物,也及时做好水管等的防冻措施,迎接低温的到来。

  雾气即将消散

  本周雨水天气较多

  昨天一早起来,发现我市的“视野清晰度”有了明显的提高,空气质量也好转了不少。虽然部分地区还下起小雨,但丝毫不觉得冷,白天时市区的最高气温更是达到了19.2℃,下午阳光也露了个面,暖得不像是在12月份。

  上周我们一直在期盼,什么时候“雾霾”能消散。这一周,雨水天气唱起了主角,而幕后推动者,就是本轮的冷空气,它分两批入境我国,制造出截然不同的两种影响。

  首先是“12.1”冷空气,虽然只是扫了一下我国中东部地区,就回归西伯利亚去了。但也因为它的“锋前增温”效应,即冷空气来临之前,气温反常变暖,有时甚至闷热难耐,让人产生季节转换的错觉的一种效应,导致昨天出现13.6-19.2℃的气温。

  正因为如此,降水很快光顾我市,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从今天开始到星期四,我市的天气都是以降水为主,雨水断断续续,会给大家的出行带来一定影响,如果时间比较自由,尽量避开早晚高峰出行。同时,虽然气温有所下降,但最高气温还能在10℃以上,不用急着换上厚衣服。

  而有了雨水的保护和冷空气的影响,雾、霾自北向南逐渐消散,困扰我们多日的雾和霾天气就这么暂告一段落了。只是紧接着,从本月5日开始,第二批冷空气正式在中东部大举南下,与暖湿气流交汇后,将我市的雨水天气进一步地拉长。到了周五,气温会出现“断崖式”下跌,降温幅度在7℃左右。

  初雪可能降临

  我市有望正式入冬

  昨天不少人看到一周天气预报时都吓了一跳,“本周六居然有雨夹雪?”怎么泰州还没入冬,就要先下起雪了呢?

  我市目前还处在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阶段,继在小雪节气前入冬临门一脚失败了之后,很久日平均气温都没有在10℃以下了。而这次的冷空气,被称为下半年以来的最强冷空气,星期五时开始出现明显降温,我市也很有可能在这周正式入冬。

  在入冬的同时,也许会带来下半年的第一场雪。市气象台表示,本周六和周日预计会有阴有雨或雨夹雪天气,同时这两天的最低气温都在0℃左右,特别是周六只有0~2℃。不过下雪与否,就要看冷空气与暖湿气流是否正面相遇了,毕竟今天才是这周的第一天。如果两者强强对决,那就有下雪的可能性,湿冷时间也会很长;如果没有,则湿冷时间较短。

  我市常年的初雪出现时间为12月或1月,有时候也会早一些,比如2016年11月就下起了第一场雪。而每次初雪,都会成为人们议论的主要话题。初雪是美好的,因为它的来到,世界为之一新,人的精神也能为之一振。记得2018年的第一场雪出现在1月3日,前一天的最高温度还达到了11.8℃,但是到了隔天开始出现中雨,随后晚间开始飘雪,并出现明显积雪。

  市气象台表示,不管下不下雪,此次冷空气将有可能达到寒潮级别,所以接下来防寒保暖就是重头戏了,大家可以把羽绒服、毛衣、背心等从衣橱里翻出来穿了。

  气温大幅下降

  及时做好水管防护

  由于本周五起,我市将出现持续的低温天气,在自己穿暖的同时,也要关注起降温对自来水管的影响。

  泰州金州水务曾表示,降温对供水设施的影响主要取决于最低温度和低温持续时间,当连续几天最低气温低于-5℃,就会对供水设施造成较大破坏。而为了防止极寒天气对供水设施的破坏,我们居民可以从以下这几点来做好预防措施。

  先是确保水表井及井盖的完好,如发现水表井及井盖损坏或缺失,可以及时拨打962001热线报修;对暴露在室外的自来水管道,可以使用棉麻织物、塑料、泡沫等保暖材料进行包裹保护;对安装在室外表井内的水表及管道可用坏棉衣、棉被、草包等进行覆盖;高层管道井内的水表可以用棉织物品进行包裹,切忌损坏水表连接线。同时要紧闭管道井附近楼道门窗,防止寒流冻坏水表和水管,另外,管道井门必须进行密封。

  此外,当气温进入冰点后,要紧关阳台、厨房、卫生间以及朝北方向门窗,以保证室内温度,避免室内水管被冻。如果房屋目前处于空置状态,可关闭表前阀门,再放空管内存水,防止水管结冰或冻裂。

  如果刚出现结冰迹象,用户可打开家中的水龙头,让水流保持成线流的状态,使水管中的水流动,防止冻结。高层住户也可采用此办法,如水表、水龙头、水管出现结冰现象,宜先用热毛巾包裹水龙头,浇温水,使龙头解冻。然后打开水龙头用温水沿龙头慢慢向管子浇洒,使水管解冻。若浇水后,水表处仍不见水流,则水表也被冻住了,此时,再用热毛巾包在水表上,用温水(不超过60℃)浇洒,切勿浇沸水、用火烘烤,防止损坏水表。

  记者 朱虹

标签:冷空气;水管;水表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