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半路下车扶老人过马路 姜堰小伙爱心举动温暖全城
2018-11-29 10:4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11月21日晚,姜堰区一名老人在过斑马线时,双腿突然不停地抖动,停在了马路中央,无法行走。此时,一辆黑色轿车恰好经过,司机察觉到不对劲后,立刻打开双跳灯,从车上下来搀扶老人过了马路。

  姜堰市民李女士目击了全过程。当晚8点半左右,她散步经过罗塘路时,看见正大路口东侧的斑马线上,一位老人双腿不停地抖动,迈不动步子。

  李女士说,这段路是交通要道,老人在马路中间特别危险。就在这时候,东边驶来的一辆黑色轿车停了下来,驾车的小伙子下车快步来到老人身边,将老人搀扶到路边。

  “那一瞬间,感觉心底最柔软的部分被击中了一般,满满的正能量。”李女士说。

  遗憾的是,李女士当时没能拍下照片。但这动人的一幕,却被安装在路边的监控视频完整地拍了下来。

  记者联系了姜堰区公安部门,找到了事发时的视频,还原了当时的情景。

  视频显示,11月21日晚8点29分,一名老人通过斑马线过马路,走到一半时,老人像是突发疾病,双腿抖动,无法行走,只能站在马路中间。

  一辆黑色汽车缓缓驶来,先是在斑马线前停下等老人过马路,一会儿,司机可能察觉到不对劲,打开双跳从车上下来,上前搀扶着老人走到马路对面。此时,一旁的出租车也主动停车,礼让他们过马路,整个过程不到2分钟。

  记者几经周折,找到了帮助老人过马路的司机张鹏。他是姜堰农村商业银行的员工,今年32岁。

  “当时并没有想太多,相信别人遇到这种情况,也会主动上去帮忙的。”张鹏说,当时老人好像生病了,准备把斑马线前的车挪到安全位置后再送老人回家。“回到车内时,发现一名老太太带着两个小孩走过斑马线,来到老人身边说着话。看起来像是老人亲属,我才放心驾车离开。”

  张鹏说,当时斑马线前还停了一辆出租车,自己车后面有好几辆车,大家都很配合,主动停下,没有鸣笛催促,都在静静地等着自己把老人搀扶过去。

  张鹏的爱心举动被媒体报道后,引发了市民和网友的热议。网友“上善若水”说,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件小事,可以反映一座城市的文明。从这件事情就可以看出我们泰州市民素质提高了,希望政府大力宣传这样的事迹,引导更多的人加入到文明社会的建设中来。

  微友“三水飞哥”表示,人本善良,只是大家要共同努力,社会环境会越来越好。建议农村商业银行多多表扬和奖励小张。网友“老齐”为张鹏的举动点赞,他说,小张无意中的一个举动,不刻意,不做作,却给现在的社会补充了满满的正能量。微友“Quarter_rain”建议,对于小张这种人就应该狠狠地“曝光”他,做好事就要让别人都知道,让别人感动。(记者 邱骏 通讯员 跃进 婷婷 夏燕)

标签:老人;斑马线;马路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