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这家企业2年之内8次刷新世界纪录
2018-11-28 15:3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11月8日,总部位于西安的隆基股份公司宣布:经独立第三方认证测试机构测试,隆基60型PERC单晶组件光电转换效率达20.83%,又一次刷新单晶PERC组件效率世界纪录,而这一组件就出自泰州隆基乐叶光伏研发中心。

  隆基股份成立于2000年,现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产品制造商。泰州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8月,为隆基股份的全资子公司,坐落于海陵工业园区内。泰州隆基乐叶总投资40亿元,主要从事高效单晶电池、组件的生产与研发,建有年产2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及2GW太阳能单晶组件项目。

  两年之内,泰州隆基乐叶8次刷新世界纪录。2017年10月17日,该企业研发的单晶PERC电池片转换效率达到22.71%,首次打破世界纪录,此后该项目4度刷新世界记录,目前转换效率达到23.86%。此外,该企业研发的高效PERC组件,今年1月转换效率达到20.41%,首破世界纪录,今年11月达到20.83%,其间也是4次刷新世界纪录。

  泰州隆基乐叶的转换效率甚至高于国家领跑基地标准。据介绍,去年9月国家能源局在《关于推进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实施和2017年领跑基地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中提出,应用领跑基地多晶、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应分别达到17%和17.8%以上,技术领跑基地多晶、单晶电池组件光电转换效率应分别达到18%和18.9%以上。对照该要求,隆基乐叶此次公布的60型PERC单晶组件光电转换效率超过上述“领跑者”要求技术指标达1.93个百分点。

  研究数据显示,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每提升1%,意味着度电成本可降低7%。

  高额研发投入给泰州隆基乐叶技术创新带来巨大活力。泰州隆基乐叶的光伏研发中心设备总投资1.2亿元,拥有本科以上科研人员528人,每年研发经费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达4.5%,在国内电池研发方面拥有了绝对话语权。

  泰州隆基乐叶组件设计中心总监朱琛说,随着研发的不断深入,电池和组件光电转换效率每一个百分点的提升都来之不易。近年来,光伏行业的发展曾历经波折,起伏不断。“任何产品,只要做到顶尖,都可以大把挣钱。”朱琛说,泰州隆基乐叶光伏虽然是一家民营企业,但有着争当“领跑者”的信心和决心。要想做到行业顶尖,成为“领跑者”,就必须走创新之路,以创新促发展,以发展促升级。也许,一个革命性的技术突破,可能会奠定公司未来的竞争优势。

  技术的提升有效助推企业不断拓展市场。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10个月,泰州隆基乐叶光伏公司已完成销售收入超过60亿元,生产能力比上年提升20%,产品畅销国内、亚太、欧洲及美洲市场,单晶组件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一个落户泰州才三年的企业,何以站到了行业之巅?

  在泰州隆基乐叶研究院产品研发中心经理高学权看来,一方面是企业自身重视研发,并取得了技术领先。另一方面,得益于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为企业人才引进、科技创新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持。他说,主动上门、积极服务是市、区两级相关部门的共同工作特色。例如,市、区两级科技部门曾主动帮助企业对接高校专家,并落实专项资金助推企业成功攻关关键技术。为助推和鼓励企业创新,海陵区科技局牵头成立泰州市光伏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帮助企业成功申报2018年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指导企业成功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朱琛最近计划在泰州买房。他说,按政策他可以享受10万元的购房券补贴,而且泰州的发展环境非常好,他已经准备在泰州长期落户了。(记者 张仲明 特约记者 陆兵 通讯员 赵璐)

标签:泰州;单晶;隆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