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三季度泰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847元
2018-11-28 10:10: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打拼了大半年,泰州市民赚了多少钱,花了多少钱,钱都花在哪儿了?昨天,国家统计局泰州调查队公布前三季度城镇居民“收支账单”,2018年前三季度,泰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847元,同比增长8.7%。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0842元,同比增长8.0%。随着收入水平稳步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相应提高,消费支出稳定增长。

  人均收入突破3万元

  工资性收入占比最高

  据国家统计局泰州调查队住户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泰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847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623元,同比增长8.7%。

  所谓居民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按照收入的来源,可支配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从一些数据能够观察到居民“钱袋子”增收背后的力量。

  工资收入一直是城镇居民增收主要动力。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0101元,同比增长8.8%,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1.2%,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61.7%,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5.4个百分点。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的原因:一是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促进整体收入水平的上升。今年8月1日起,泰州市调整月最低工资标准,市区执行江苏一类地区标准,包括海陵区、姜堰区、高港区,调整为2020元,兴化、靖江、泰兴执行二类地区标准调整为1830元;二是持续开展就业帮扶工作,帮助城镇低收入群体走上就业岗位。

  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5008元,同比增长9.3%,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5.2%,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16.3%。城镇居民经营净收入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我市继续大力实施创业富民三张券制度。创业培训券、创业贷款贴息券、创业租房补贴券今年1-10月累计分别发放9.78万张、5.33万张、1.03万张,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97.8%、106.6%和102.8%。1-10月,全市新增创业7.79万人,支持成功自主创业2.47万人。

  财产净收入增长最快,为3054元,同比增长11.0%。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棚改工程,房屋出租量和租金双双上涨。据消费价格调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泰州私房房租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9%。另外,棚改货币化安置导致了部分居民家庭财产的大幅增加,投资收入、财产净收入也得到了显著提升。2018年7月,泰州市住户各项金融存款余额同比上涨7.0%。

  随着社会保障水平的不断提高,转移性净收入稳步增加。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4684元,同比增长6.3%。据人社部门统计,截至2018年9月底,全市城乡居民领取养老金(含基础养老金)92.73万人,基础养老金发放率100%。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1.59万人,享受基本生活保障24.84万人。截至2018年9月,泰州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养老金2122元/月。

  人均花了20842元

  更多“闲钱”投向娱乐、服务、医疗等

  居民消费能力怎样?调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泰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0842元,同比增长8.0%,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3.1个百分点,八大类消费支出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居民消费支出是指居民用于满足家庭日常生活消费需要的全部支出,既包括现金消费支出,也包括实物消费支出。消费支出包括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以及其他用品及服务八大类。从绝对值来看,食品烟酒、居住、交通通信和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是构成城镇居民消费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四项支出占到消费总支出的77.5%。

  食品烟酒一向是家庭开支的“大头”。前三季度,城镇常住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6197元,恩格尔系数为29.7%,同比微降0.1个百分点。逐渐下降的恩格尔系数,不仅说明了城镇居民的生活水平正在不断提升,也意味着人们有更多的“闲钱”投向娱乐、服务、医疗等多元化消费。

  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增速最快。前三季度,城镇常住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1119元,同比增长11.2%。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城镇人口不断增加,快节奏的生活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花钱买服务。一是改善住房条件,更加追求各类高档家具、家电;二是受“二胎政策”影响,家政服务类的需求越来越大,促进了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的快速增长。数据显示,城镇居民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中占比最高的分别为家用器具、家具及室内装饰品,占比合计达到51.9%。

  作为现代生活的一个重要标志,家用轿车已经走入普通市民家庭。前三季度,泰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2595元,同比增长10.1%。随着科技的发展,家庭购车、出行等需求在不断增加,带动了交通费用的不断提升。前三季度泰州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汽车59辆,人均交通消费支出1997元。另一方面,随着近年来国家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各类政策出台,通信消费增幅缓慢,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通信消费支出598元,同比增长0.6%。

  居住类消费作为仅次于食品烟酒类消费的第二大支出。前三季度,泰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居住支出4990元,同比增长9.8%。改善住房条件正成为近年来城镇居民提高生活质量的大势所趋,买新房、重新装修成为市民的重要选择。同时随着商品房市场的持续火热,租赁房房租、装修费用也在不断提高。

  在文化娱乐方面,市民也舍得花钱。前三季度,城镇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支出2369元,同比增长8.7%。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增长的原因主要在于随着城镇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镇居民对于子女教育的质量更加关注,投入也随之增加。另外也更加能够接受休闲娱乐、健身和旅游之类的享受型消费,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消费支出1125元,同比增长23.5%。

  记者 孙凤娟 通讯员 唐仁磊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