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三季度泰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领跑江苏41县
2018-11-27 10:2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泰兴亿元以上开工项目数、10亿元以上竣工项目数、实际利用外资数三项指标,均列泰州第一。1至9月,泰兴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91亿元,增长19.05%,增速领跑江苏41个县(市)。

  在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变数增加的形势下,泰兴为何能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这与我们一直致力于项目建设与转型升级协同并进密不可分。”泰兴市委书记张育林说,今年以来,泰兴市大力解放思想,对标找差,把项目建设作为引领经济发展的“增长极”,把创新转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在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上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

  把提升非化工产业占比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

  在泰兴经济开发区,新浦化学年产110万吨的轻烃综合利用项目正在加紧施工,这个投资55亿元的项目采用德希尼布公司乙烷裂解制乙烯技术,以乙烷、丙烷为原料,经高温热裂解分离,产生乙烯、丙烯、燃料油等。

  “这是国内首套气体裂解制乙烯装置,项目投产将打破乙烯、丙烯等化工原料一直依赖进口的格局,还将生产出聚氯乙烯、苯乙烯等系列产品,并通过管道与区内50多家企业配套供应,企业年增加税收5亿元。”泰兴市委副书记、泰兴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坤说,该项目推动园区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升级改造”,形成了石化产业链。

  化工是泰兴的支柱产业之一,但在环保压力倒逼下,泰兴在推动化工产业升级的同时,把提升非化工产业占比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

  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泰兴高新区仅在2018年银杏节期间,就签约了5个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其中包含投资9000万欧元的芯片封装制造项目,投资1.2亿元的非晶纳米金新材料制造项目。

  “我们高新区,定位就是‘生态美、业态优、形态新’,产业主要围绕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服务做文章,所以,我们的项目引进以高新技术项目、高层次人才团队和高端合作平台为招引方向。”泰兴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陈斌说。

  不只是高新区着力发展非化工产业,黄桥经济开发区也引入江苏东方九天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锂电池材料及光通信电缆项目,年产动力锂电池外壳材料6万吨,从而一举成为黄桥开发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中的领军企业。

  今年以来,泰兴新开工89个亿元以上项目,其中非化工项目75个,占比达84.3%,而新开工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3个,占比达25.8%。

  将资源集约利用引入综合评价体系

  “一家企业的好坏,不能单独看企业产值、税收贡献等绝对值,还要看单位面积的产值、能耗,是否污染环境等综合指标。否则,我们就可能会因为引入一家污染环境的高产值企业,让发展栽跟头。”泰兴市市长刘志明说,从2018年起,泰兴在工业企业中打破单一考核方式,将资源集约利用引入综合评价体系,“以亩产和创新论英雄,以质量和绩效给要素”,对红榜、黑榜企业在授信、上市、水价电价等方面给予差别对待,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

  截至目前,已关停71家规模小、有污染、难治理的化工企业。1至9月,全市立案查处环保案件429起,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49件,罚款4749万元。

  在关停小化工、腾出环境容量的同时,泰兴也提升了新项目的准入门槛。就泰兴经济开发区而言,招引了100多个意向投资项目,但最终筛选入园的仅17个。尽管数量少了,但招引世界500强企业18家,有15个世界“单打冠军”产品。

  2018年以来,泰兴竣工亿元以上项目中,已投产项目54个,占比达83.1%,其中已达产达效项目13个;1至9月,泰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49.78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91亿元,其中税收比重达87.6%。泰兴市财政局局长董剑东解释说,尽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全省排名第七,但泰兴面对的对手是昆山、江阴等苏南县市,而超过八成的税收占比,也意味着泰兴实体经济运行质量高。

  着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泰兴着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对于招引的项目,实行“单月过堂会办、双月督查协调、季度集中开工、半年观摩述职、年度考核奖惩”推进机制,抓实项目成效。对重大工业项目实行行政事业“零收费”。

  通过持续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每月召开企业家座谈会、重大项目矛盾协调会,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实行“责任清单”交办,跟踪落实。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制造业信贷投放达151.05亿元,周转使用转贷资金6.8亿元。

  江苏南极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一度因为厂房在建,“缺少抵质押物、担保难”,泰兴农商银行特事特办,在企业现场开贷审会,累计放贷6000万元,企业倪氏压载水管理系统顺利投产,并荣获首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金奖。

  前不久,省政府办公厅发布2017年简政放权创业创新环境评价情况通报,泰兴市被评为全省简政放权创业创新环境综合评价先进地区、“开办企业”评价先进地区、“不动产交易登记”评价先进地区,成为泰州市唯一获得3项殊荣的市(区)。

  记者 钱兰

  特约记者 张建荣 孙刚

标签:泰兴;泰兴市;公共预算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