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海陵区全国首创危化品企业应急预案演练督战
2018-11-27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26日,泰州海陵区召开《海陵区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应急预案演练督战制度》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企业日常安全演练不到位,或缺少有效和有针对性的安全演练,是一项全国性的通病。近年来,全国各地接连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有很大的原因是因为企业安全演练不到位,事故发生后现场应急救援无法第一时间展开所造成的。山东临沂金誉石化“6.5”重大爆炸着火事故,事故造成10人死亡,9人受伤,究其原因主要是企业安全演练不到位,原本一个小小的安全事故,因为第一时间处理不当,而造成了惨重的后果。连云港聚鑫生物科技公司“12.9”重大爆炸事故。事故造成10人死亡,1人受伤,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应急处置的失当,在液化气大量泄漏后,现场人员有的躲在了槽罐车驾驶室毫无反应,有的不知逃生路线,跪地爬行,有的惊慌失措中毒倒下,多人盲目施救,在液化气泄漏到爆炸的2分多钟里,多人未迅速撤离,导致伤亡扩大。这也是职工日常针对性演练不足所造成的。

  “《督战制度》出台之前,部分企业应急演练工作大多停留在纸面上,更多的是走走过场,火盆一点、灭火器一开、照片一拍,就算完成任务。一旦发生事故,从企业负责人到基层职工,全都变成了热锅上的蚂蚁、无头的苍蝇,乱指挥、乱施救、乱逃离,人员伤亡必然惨重。”海陵区安监局副局长舒小萍说。今年该区在全国首创危化品企业应急预案演练督战制度,通过督战制度督促增加职工的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知识,提高职工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降低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避免企业应急救援演练流于形式,敷衍应付。

  记者了解到,《督战制度》由海陵区安监局制定落实。实施近一年来,海陵区安监局认真组织危化品行业专家对企业危化品企业演练计划进行严密分析与评判,对企业前期申报的演练方案提出修改意见40多条,演练现场督战人员纠正企业演练失误5次,演练结束对演练成效提出改进意见8条,对全区危化品企业做到了全覆盖。全区未发生一起危化品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所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仓储企业均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较好的完成了自身应急救援演练工作。

  “这样做的意义在于,政府部门以加入督战的形式,督促企业开展实实在在的演练,并对演练全过程提出专业的指导意见,从而提高企业应急救援水平并有效减少安全隐患。”舒小萍说。下一步,海陵区安监局将继续总结督战经验、细化督战制度,适时将应急演练督战制度的范围扩大到全区其他安全生产重点领域,进一步强化企业应急管理工作,促使企业常态化、规范化、实战化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切实解决企业应急救援演练针对性不强、操作性不够、流于形式等问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陆兵

标签:演练;海陵区;制度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