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村民自愿放弃宅基地 给予土地节约奖或购房券
2018-11-26 13:3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姜堰出台新政,鼓励农村居民退出宅基地,到各镇(街道)、园区集镇区集中安置,或到姜堰城区购房居住。

  “农村不少居民零散分居,基础设施不配套,特别是蒋垛、大公式、俞垛等镇的一些偏远村,由于交通闭塞,生活很不方便。”市国土资源局姜堰分局局长钱忠星介绍,不少村民长期离家外出打工,老住宅一直空关,也带来安全隐患。

  为此,姜堰区根据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的要求,坚持政府引导、农民自愿、有序推进的原则,积极推进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科学规划村庄布局,提升村民生活品质,盘活空闲宅基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该区明确规定,一户多宅村民主动拆除多余住宅并按时腾空交房的,各镇(街道)、园区可根据房屋建筑成本适当进行补偿;村民自愿放弃在本村(组)安排宅基地的,各镇(街道)、园区可给予土地节约奖。村民自愿放弃宅基地到姜堰城区购房居住的,区政府发放有效期为3年的计息购房优惠券,购房券面值为村民搬迁房屋的补偿价格;在姜堰城区购买168平方米以下的新建成套商品房,按购房合同价优惠6%,超出面积部分按2%优惠;到期放弃购房的,按年息5%的标准兑现本息。

  “这项政策让咱们老百姓获益,我打心眼里拥护。”俞垛镇薛陈村村民姜立九说,他家一户一宅,原宅基地面积80平方米,远离村庄集中居住区。这次申请退出后,村里在村集中居住区为他家安排了新的宅基地。

  俞垛镇仓场村村民肖万茂家是一户多宅,老宅基地有169平方米,长期空闲。“这次镇上给了我一笔补偿。”肖万茂说。

  这段时间,大公式镇兴驰村有22户居民响应政府号召,退出宅基地,供政府收储整理,以便发挥土地最大效益。兴驰村五组村民金余祝、十四组村民吉录喜都是独居老人,退出宅基地后,他们搬进了该村万维养老中心。金余祝说,原先他一个人住四间旧瓦房,年久失修,很不安全,“现在住到养老中心,既舒适又热闹,一日三餐还可吃现成的,可以安享晚年了。”兴驰村支部书记金岳林说,村里的万维养老中心现建筑面积1500多平方米,实际集中居住33名老人,二期工程明年春节前建成后,可供65位老人居住。

  此次兴驰村有22户村民退让了宅基地,面积8608平方米,他们总计拿到了60万元的土地节约奖。这些退让的宅基地全部进入姜堰土地收储整理项目库。

  据介绍,日前,姜堰区政府已将3年土地收储整理目标分解到各镇街,2018年至2020年,该区计划通过土地整理、土地收储及盘活的方式增加建设用地指标2万亩。(记者 钱宏斌 通讯员 高路)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