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继“蜗牛奖”之后泰州又设“骏马奖” 让实干者扬眉吐气
2018-11-23 08: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2日,泰州市向社会公布了第一批“骏马奖”获奖名单。这是继“蜗牛奖”之后泰州市委市政府设立的又一特别奖项,旨在大力宣传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撸起袖子加油干。

  此次共有15个单位及个人上榜,每一个“骏马奖”都是敢作为、善作为、能作为的先进典型,都是深化改革勇争先、推动发展走在前、狠抓落实行动快的成功标杆。

  2016年,泰州推出“蜗牛奖”,有效激发了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涌现了一批解放思想、创新创优的成功实践,成为全市干群身边的标杆。但如何让实干者扬眉吐气、让担当者不挫锐气?今年7月,泰州市委召开五届五次全会,决定设立“骏马奖”,对深化改革勇争先、推动发展走在前、狠抓落实行动快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

  “设立‘骏马奖’,就是要确立一个鲜明导向,更有成效地激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泰州市效能办负责人介绍,这是泰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有关意见精神,落实省委鼓励激励、容错纠错和能上能下“三项机制”的创新实践,目的就是要让这些跑在前列、干在前面的人和事成为标杆,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通过褒奖一些人,带动一班人,激发一群人,形成“一马当先、万马争先”的良好格局。

  什么样的部门单位和个人才能获得“骏马奖”?根据《泰州市“骏马奖”认定办法(试行)》,具有下列情形之一,且具有较好社会反响和典型示范作用的,可推荐申报“骏马奖”:在贯彻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推进高质量发展等上级或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中行动在前、冲锋在前,取得的业绩位居全国前列,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表彰奖励的;在招引落户符合泰州市“1+5+1”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导向的重大产业项目中作出突出贡献,有效填补产业链空白,对培育地标产业,构建特色鲜明、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有较大推动作用,取得显著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聚焦中央、省委确定的重点改革事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在国有企业改革、对外开放体制机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金融改革、民生领域改革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形成一定示范效应,被省级以上部门、媒体推广的;在推进重大城建、交通、民生项目中发挥关键性作用,有效破解制约泰州发展瓶颈的;在强化党的建设,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等方面进行开创性探索,形成的经验做法在全省乃至全国复制推广,本地本部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的;在推进社会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有效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其他经市委、市政府认定为深化改革勇争先、推动发展走在前、狠抓落实行动快的情形。

  “骏马奖”已成社会关注的焦点,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评奖结果如何才能服众?据悉,在“骏马奖”评选过程中,泰州市坚持“开门评议”,专门建立了由多部门参加的认定小组,认定时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参加,实行无记名投票。该负责人说,“骏马奖”的发布,宣示着泰州市委市政府的决心,结果运用将成为落实鼓励激励的关键环节,让更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褒奖、有实惠、受重用。对获得“骏马奖”的部门(单位)、内设机构、个人将在市级新闻媒体予以通报表扬,同时被认定为“骏马奖”的,将酌情给予一次性奖励,该部门(单位)当年综合考核适当加分。被认定“骏马奖”的市级机关部门(单位)、内设机构,其主要负责人年度考核可确定为“优秀”等次;被认定为“骏马奖”的个人,年度考核可确定为“优秀”等次,在提拔使用上优先考虑。因“骏马奖”被确定为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不占单位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指标。

  "既治不为,更促有为。如果说蜗牛奖划出了治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硬杠杠,骏马奖则亮出了褒奖敢担当、善作为、快落实的实道道,补齐了蜗牛奖只重负向激励的短板,形成了奖优罚劣的闭环,通过鞭打蜗牛引以为戒,激励骏马扬蹄奋进,激活一池春水,让广大干部可对标、明底线、跑起来。"该负责人说,截至目前,“蜗牛奖”已评选7期,共59个事项,涉及65个部门和2名个人,在“蜗牛奖”的负向激励下,一批久拖不决的问题得到“马上就办”,一些作风效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得到整改,有效解决了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肖能

标签:骏马奖;泰州市;蜗牛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