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态种养,亩均年赚8500元
2018-11-22 10:0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周兴荣展示捕捞的稻田螃蟹。顾俊摄

  目前,泰州市水稻收割已基本结束,但海陵区九龙镇张坝村兴荣家庭农场一块65亩田的水稻,才刚刚发黄不久,还要等一周左右才可收获。

  “田里混养着螃蟹,选用的是晚稻9108品种。”农场主周兴荣来到田边巡查,从网套里取出20多斤螃蟹。“目前,田里的螃蟹供不应求,全部被预订一空。”

  周兴荣今年53岁,养殖螃蟹已有11年时间。今年,在海陵区渔政、水产部门的指导下,他改变传统养殖方式,在稻田周围挖了一圈1米多深的水沟,实行稻田生态养蟹。

  周兴荣说,稻田里养蟹,不施化肥,不用农药,保证了水稻的绿色无公害,而且螃蟹可以增加稻田的含氧量,稻米的口感也就更好。“今年的水稻,也被订购一空。”

  据介绍,稻蟹混养,形成了一个生态循环,螃蟹摄食稻田中的杂草、危害水稻生长的虫类等,其排泄物则可以作为肥料供水稻生长。“稻田养蟹,关键要控制好养殖量,一亩田螃蟹产量不超过90公斤。”周兴荣说,养殖量过多,食物来源不够,可能会啃食水稻茎秆。随着螃蟹不断长大,还要投食饵料,一般以小鱼小虾为主。

  周兴荣介绍,冬季田里不种小麦,而是放水养龙虾,是农场的又一大特色。最近,他已在田边水沟里投放了龙虾种苗,每亩田50对种虾。明年4月底5月初销售龙虾,每亩可产龙虾100公斤。

  “兴荣家庭农场是海陵区推广稻田生态种养技术的首家农场,明年将在全区示范推广,面积可达2000亩。”海陵区渔政监督大队大队长曹阳说,根据测算,这一种养模式下,每亩田可收生态水稻400公斤,每公斤6元,收入2400元;螃蟹90公斤,平均100元每公斤,收入9000元;龙虾100公斤,平均40元每公斤,收入4000元。“每亩毛收入约15400元,除去成本,亩均年赚达8500元。”

  记者 顾俊

标签:螃蟹;水稻;海陵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