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孤山派出所提升户籍窗口“颜值”让群众满意
2018-11-21 11: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1日泰州讯(高纪贵)基层户籍窗口是公安机关派出所的“第一窗口”,是服务群众的“第一平台”,其服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关系到公安机关的形象。靖江孤山派出所紧紧围绕让群众满意这一根本目标,以打造高标配、亲民型、阳光型、人性化户籍服务窗口为契机,不断创新户籍管理模式,全面提升户籍窗口“颜值”,全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户籍服务品牌。

  领导重视,倾力投入,着力打造“高标配”户籍窗口。一是领导重视,强力推进。在工作部署中明确规范化建设目标,落实户籍民警责任。二是对照要求,全面达标。将工作规范落实到户籍业务中,满足户籍窗口工作日的正常工作需要。三是配齐人员,落实责任。督促户籍民警和辅警通过学习与户籍管理相关的政策法规和文件,使其在熟练掌握户籍政策和常住人口系统操作规范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应对实际工作中出现各种问题和困难的能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窗口。

  换位思考,以心换心,着力打造“亲民型”户籍窗口。工作中对群众的反复询问,户籍窗口民警、辅警坚持换位思考,以“热心、细心、耐心、虚心”的工作方法服务辖区群众,根据不同情况,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融洽警民关系。年内,平均每日接待办事群众60余人,平均每日受理群众各种咨询约计50余次。

  公开透明,接受监督,着力打造“阳光型”户籍窗口。一是公开服务项目。将“工作职责”、“服务制度”、“工作流程”等制度规范悬挂于窗口。户口办理、居民身份证办理指南,放在大厅醒目处。二是完善监督设施。设置警务公开栏、意见箱、意见簿、监督投诉电话、评价器等,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办理区统一放置桌牌,公开户籍民警、辅警姓名、照片和警号等信息,方便群众监督。三是定期联系沟通。安排两名辅警每日对办事群众进行抽样电话回访,了解户籍窗口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办公环境等情况,实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由户籍民警按照实际分别采取解释、调查、反馈等跟进措施,为群众解疑释惑,对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发现解决。

  立足服务,便民利民,着力打造“人性化”户籍窗口。一是靠硬件打牢根基。规范大厅设置,在大厅内合理设置填表区、办理区、群众等候区等,安装全覆盖的监控设备。配备便民桌椅、老花镜、雨伞、报纸杂志等。二是靠“知心”提供服务。先后推行一次性告知制度、“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模式,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印制便民服务卡,为群众书写提供模板。提倡“一张笑脸相迎,一片真诚办事,一声好话送行”,让群众在办理户口过程中享受户籍窗口的暖心服务。三是靠制度促进养成。全面推行限时办结、特事特办、安全保密等制度,夯实为民服务根基。对户籍民警和辅警在岗在位、执行政策等情况进行考核,坚决杜绝户籍民警作风懒散、服务不到位等情况发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