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工会力量”助推高质量发展—— 对话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泰州市高港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丁新成
2018-11-21 11: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1日泰州讯(张峰 陈瑾 隆四清)10月22日至26日,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胜利召开。大会共有2009名代表出席,其中江苏团代表共113人;大会主席团成员共有177人。泰州市高港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丁新成成为主席团成员。

  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工会组织如何有效维护职工权益?如何打造高素质职工队伍?丁新成围绕这些问题侃侃而谈……

  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高港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丁新成作为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笔者:承载着高港几十万职工的重托,作为大会代表和主席团成员参与盛会,您有何感想?

  丁新成:有幸当选为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和主席团成员,我感到很光荣,这是对高港区工会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对广大工会工作者的巨大鼓舞和鞭策。

  丁新成参加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第三次全体会议

  笔者:作为全市经济大局中的重要一环,高港区工业底蕴雄厚,区位优势突出。对服务高港经济发展、服务企业职工,高港区总工会怎么干?成效如何?

  丁新成:从2016年起,高港区持续开展“区总工会企业行”活动,以去“四化”增“三性”为导向,以“维权+帮扶”为重点,采取工作重心下移、服务下沉、资源下倾3种方式,实施职工素质提升、服务农民工、普惠服务、“互联网+工会”四大行动,让全体工会干部走出机关、服务一线,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活动,第一时间了解职工群众诉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与此同时,高港区去年开始实施职工创新创业“1134”工程,搭建起创新创业培训、创新创业孵化、创新创业成果展示、创新创业信息交流四大平台,进一步激发职工创新创业动力。去年以来,已挂牌成立了“高港区职工创新创业基地”,该基地占地面积120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建成职工众创空间、电商创业园、壁纸展示交易平台、医疗器械交易中心、职工生活服务中心五大功能区,办公、休闲、网络、生活等配套设施齐全。目前又成立了“双创”基地联合工会和高标准“职工之家”,现有70多家企业入驻,共培育出创新成果和各项专利11项,产生经济效益近7000万元。高港区多措并举推进职工“双创”的做法获省总“简报”在全省工会系统推介,高港区职工“双创”基地作为全省工会促进职工创业创新富民增收现场会的观摩点,相关工作得到省总领导的充分肯定。

  全省工会促进职工创业创新富民增收现场会在高港举办

  笔者:劳动创造历史,奋斗谱写辉煌。这几年,选树培育“高港工匠”一直是工会工作的重点,如何更好地弘扬“工匠精神”,服务经济发展大局?高港区总工会有什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

  丁新成:2016年起,高港区在全省率先开展“高港工匠”评选活动。去年,“十百千万”港城英才计划实施,拟通过5年时间的努力,面向各行各业,推举数十名“高港工匠”,培养百余名“首席技师”,选树上千个“金牌工人”,培训万余名“技术骨干”,打造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高素质产业工人人才队伍。今年,高港区制定出台《关于开展“新时代能工巧匠高港360行状元”选树活动的实施意见》,计划用5年时间培养选树100名左右能工巧匠和状元职工,力争实现各行各业全覆盖。目前,已培育选树高港工匠12名、状元28名。

  在此基础上,着力发挥工匠等高技能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去年实施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星级提升工程,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建设的意见(试行)》,根据考核结果评定“一至三星”工作室,分别给予2万、3万、5万元奖励。对未达星级的工作室,实行一室一策,督促其整改升级。

  今年实施劳模(工匠)支部“三创三强三提升”行动,全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中开展“创建劳模党支部,强引领提升政治素质;创建党员先锋岗,强示范提升业务技能;创建星级工作室,强功能提升工作品质”为主要内容的“三创三强三提升”行动。同时,在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中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即:亮牌子比作用、亮身份比绝技、亮项目比业绩,通过党员评议、专家评审、职工评价,深入推进工作室“三创三强三提升”行动。

  截至目前,高港区已建成区级示范点两家,创成三星级工作室1家、一星级工作室6家,取得创新成果(专利)18项,获得市级“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和“十大先进操作法”各2项,获得省“十大科技创新成果”1项。其中,帅春燕工作室带动了整个木雕行业的发展,王海东工作室培养了一批高级焊工,叶建华工作室为农场的发展提供了成功模板。

  高港区总工会领导走访帅春燕工作室

  笔者:请您结合高港地区特色,谈谈如何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工会改革,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做好工会工作的能力水平,把各级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党的职工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

  丁新成:2016年,高港区开展品质提升年活动,建立“月讲月考”学习制度,逐步修订完善区总工会工作流程图,再造工作流程30余项,印发《高港区总工会制度汇编》,使每个工作环节有章可循。同时,不断加强督查反馈,每月召开工作过堂会,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强化工作部署和督查,以周保月、月保季、季保年,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今年制定出台《高港区总工会职业化工会工作者管理办法(试行)》和《高港区总工会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召回管理办法》,强化对工会干部的考核和管理,省总工会副主席徐勇专门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围绕“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要求,创新开展规范、模范、示范“三范工会”建设。建立“规范工会”。对照“六有”标准,依法推进符合条件的单位组建工会,重点推动中小非公企业及商圈、楼宇、专业市场等组建工会,推进高港区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和职工较为集中的产业组建产业(行业)工会联合会,做到建成一家规范一家。建立“模范工会”。按照“会站家”一体化的工作思路,全面落实“五个一”要求,(每年召开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开展一次工资集体协商、开展一次劳动竞赛活动、开展一项职工文体活动),真正实现工会组织的正常运转。建立“示范工会”。强化园区、镇街总工会作为地方工会的职能,开展“一镇一品”建设,引导各级工会组织结合自身特点,创新创优服务项目,形成一批在全区乃至全市具有影响力的工会品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规范工会”26家、“模范工会”12家、“示范”工会8家。

  同时,着力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出台《高港区企业工会职工技能培训补助办法》《高港区基层工会文体活动经费补助办法(试行)》《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岗位津贴补助制度》,实现资金下倾。

  高港区总工会举办“一镇一品”现场观摩会暨劳模(工匠)“七进”活动启动仪式

  笔者:您对高港区未来工会工作有何规划?

  丁新成:一是在助推职工创新创业上寻求新突破。深入推进职工双创基地建设,深化劳模(工匠)支部“三创三强三提升”行动和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建立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联盟运行机制,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探索创新成果共享奖励机制,提高劳模(工匠)等技术人才待遇,让劳模、工匠以及有创新技术的产业工人,以技术入股、岗位分红等方式,分享创新创造成果,通过薪酬合理分配,形成自身、工作室、企业三者利益结合的事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二是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寻求新突破。加强源头参与,与对口产业部门和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商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劳动关系三方协商制度,建立产业(行业)集体协商机制,推行精准集体协商,打破管理人员、研发人员和技术工人3支队伍的壁垒,建立待遇标准比对机制,降低企业人才恶性竞争风险。建立法律援助律师团,与公检法协调配合,联合开展普法、监督、维权活动,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三是在开展职工精准帮扶上寻求新突破。充分发挥好党和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探索工会服务社会化工作,打造一批在全区乃至全市有影响力的工会品牌,进一步提升基层工会活力,助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度。

  四是在工会组织自身建设上寻求新突破。以“一扩三化”为重点,重点推进产业工会建设,探索组建方式和范围,接长产业(行业)工会“手臂”,扩大工会组织对中小微企业和相关职工群体的有效覆盖。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