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国家级“金改”上海交流会签约16个合作项目
2018-11-21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时代、新产融、新动能”,11月20日,泰州市国家级金融改革上海交流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以长三角地区为主体,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各类银行、证券、保险、期货、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财务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创业投资公司、金融科技企业以及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各类金融服务中介机构的高管人员,有关财经高校和科研院所负责人,共200多家单位、300多名专家学者等参会。

  当天共签约16个项目,其中金改合作类项目8个,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公司、上海前滩新兴产业研究院等单位与泰州全面战略合作,美国新泽西理工学院与泰州市金融办、泰州学院共建金融科技等专业硕士班项目,一批保险代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落户泰州;基金合作类项目8个,包括长江生态环保基金、精密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建筑产业投资基金、大健康产业投资基金、高新技术产业基金等。“这样做是我们全面对接大上海,加快融入长三角,以改革创新为主旋律,深化沪泰金融合作交流,共同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杰说。

  经国务院同意,2016年11月,人民银行总行等14部委向江苏省政府印发《江苏省泰州市建设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泰州市成为江苏唯一的国家级金改试验区,也是全国首家以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的金改试验区。全国首个资本项目收入兑换便利化试点、全国率先取消企业基本存款账户开户许可证核发试点落地泰州,实体经济的发展环境更加优化;泰州金控集团组建运作、金融服务区运营加快推进、一批法人金融机构加快筹建,专门出台了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和扶持金融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上海是全国创新发展的先行者,也是金融改革开放的最前沿阵地。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第一时间,泰州金改走进上海、学习上海、接轨上海有着更加现实而深远的意义。区域金融改革是促进沪泰两地加强经济金融合作的纽带,有利于两地把地缘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打造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泰州市政府市长史立军说。国家赋予泰州“加强机构建设”“加快金融产品创新”“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五大金融改革任务,获批后,省政府研究出台《实施方案》,成立省级工作领导小组;省金融办、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分别出台支持泰州金融改革的专项意见。2017年以来,泰州先后在上海、香港举办泰州金改推介会,并多次与法国安盛集团、法国巴黎银行、新加坡大华继显、京东金融、苏宁金融、绿地金融、南京银行等机构洽谈金改合作项目。

  记者了解到,泰州金改《总体方案》和省《实施方案》相关政策含金量高、合作空间大,着力将金改文件中的“白纸黑字”变成“真金白银”。鼓励在泰州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等。史立军说,当前,泰州市正在以市金控集团为参与主体,加快筹建大健康保险公司、消费金融公司和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等法人金融机构。同时专门配套了优厚的扶持政策,对在泰州市行政区域内新设立或新迁入的金融企业总部、全国性保险经纪公司、非金融支付服务法人企业、融资租赁公司,分别给予相关企业最高1亿元、3000万元、2000万元、1500万元的奖励。支持上市公司、重点企业开展并购重组;支持商业银行在泰州开展投贷保结合业务创新;支持大健康产业在泰州集聚,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养老金融产品等同时注重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设立目标规模50亿元的产业投资母基金、完善科技金融风险补偿机制等。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王国柱 通讯员 殷荣霞 张小燕 薛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