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封家村再现清新悠然田园风光
2018-11-20 10:0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封家村一角的轮胎“花坛”。

  大走访大落实新风行动开展以来,各市(区)紧密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提升两大重点,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本报从今天起开辟“新风吹来乡村新”专栏,集中宣传推介一批主体责任发挥好、工作推进力度大、要素资源整合好、群众参与热情高,相关做法有特色、有成效的村居(社区)典型,推广这些村居(社区)典型可推广、可复制的工作经验,引导全市村居(社区)进一步强化主体意识,学习典型,奋力赶超,创造特色,确保新风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这是陶渊明《归园田居》中对田园风光的描写,如今,正成为靖江市西来镇封家村的真实写照。最近,朋友圈流传的微视频《美丽封家欢迎您》,再现了一幅清新悠然的田园风光,勾起众人心中的“乡愁”。

  稻草编制的牧童放牧、农夫耕田造型,竹篱笆围绕的农家小院,彩色轮胎做成的花坛……在封家村干净整洁的村庄里,一些小清新随处可见。

  “一切蜕变都要从大走访大落实新风行动说起,村里由此才全面开展各项整治,提升了村容村貌。”封家村党总支书记夏山海坦言,该村一直是经济薄弱村,今年10月启动村庄整治工作,也是本着“花最少的钱达到最好的效果”原则谋划的。

  “群众是基础,只有全员参与了,才能又好又快。”夏山海介绍,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之初,村“两委”就广泛宣传动员,在村微信群中发出《致村民朋友的一封信》,发动所有村民积极参与“五面清洁”(水面清洁无漂浮物、坡面清洁无垃圾杂物、路面清洁无障碍物、立面清洁无乱涂乱挂物、院里清洁无乱堆乱放物)行动,全面清理房前屋后乱倒垃圾、乱搭乱建等。“村民都很配合,家家户户都养成了每天清晨清扫门前街巷的习惯,还有村民主动翻修了自家破旧多时的围墙。”

  家家户户忙着家庭大扫除时,党员干部积极带头,挨家挨户帮忙清理屋前院后的杂物堆。

  整治好村庄环境的同时,该村还开展了“最美庭院”评比活动,为“最美庭院”拍照留影,在人流密集的村部入口处开辟《大家看看谁家的庭院最美》展示区,公开展示24户村民家的庭院,在全村掀起争当“最美庭院”人家的文明新风。

  在整治过程中,该村突出风貌塑造、文化注入,提升田园风光品质,打造了四圩埭、五圩埭两个示范埭。

  四圩埭有一处建于20世纪60年代初的老房子,已经数十年无人居住,周围杂草丛生。村里征求户主孙长胜意见,整理打扫这处空关房:保留了老房子的砖瓦,在门口增设了“丰”字草垛,院子里布置水缸等农家旧物。

  “打造后看起来很有感觉,基本还原了我小时候的样子,感谢村里帮我留住了美好的记忆。”上周末,80多岁的孙长胜特意从上海赶回来看看。

  借助老房子改造,整个四圩埭以“印象田园,乡愁四圩”为特色,在埭头设置了稻草编制的牧童放牧、农夫耕田造型,农户菜园改成竹篱笆小院,加上“丰收”主题剪纸画文化墙、宣传新二十四孝的百米手绘文化墙,如今的四圩埭步步成景。

  五圩埭因为家家户户有种植果树的传统,打造时就以“果树飘香,小桥流水”为特色。走进这个自然埭,一路可见枣、梨、枇杷、柿子、石榴等各类果树,还有巧妙设置在河岸边、院前菜地旁、小花园内的彩色轮胎“花坛”景观小品,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我们打造这两个景观埭,充分尊重自然埭本来的面貌,留住乡村的‘形’与‘魂’,尽可能就地取材,全部花费仅万余元。”夏山海介绍,大部分墙面彩绘是有文艺特长的村民自绘的,轮胎“花坛”是拿农户家丢弃的废旧轮胎改造的。

  据悉,该村还有9个自然埭也将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增设人文景观,打造村美人和的田园风光,计划年底前全部改造到位。

  记者 顾海燕 通讯员 刘星源

标签:轮胎;花坛;田园风光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