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风行动我先行——泰兴济川街道三阳村“新风行动”纪实
2018-11-19 14: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9日泰州讯 三阳村位于泰兴市济川街道西南部,总面积7000多亩,耕地面积3267亩,共有31个村民小组,1122户,3420人。村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12人。新风行动开展以来,村党总支积极实施“五化”工程(美化、亮化、绿化、硬化、优化),打造宜居环境,擦亮生态底色,培育乡风文明,用群众心声诠释新风行动成效。

  强举措,全面推进

  行动伊始,三阳村及时召开动员会,成立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新风行动进度;成立以村主任为组长的考核小组,进行拉网式留影检查;成立以片长为组长的行动小组,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通过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全面推进新风行动深入开展。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和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围绕“三心、两廊、三片区”的空间结构和“一产增效、三产拓展、以农为本、农游合一”的产业布局,制定村新风行动计划,确保新风行动持续有力推进。

  以“五大专项整治”百日行动为契机,党员干部、中心户长、村民群众齐上阵,共同打造宜居环境。目前,总共投资近168万,主要用于:拆除废旧旱厕132座;新建通组道路王圩郁西路1.5公里;新建村卫生室一座;新增路灯64盏,新增垃圾箱6座;完成天星港一河两岸绿化提档升级,进行庄台整治。

  培典型,示范引领

  积极打造“美丽庭院”“五美示范庭院”等特色庭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家庭种绿护绿等技能大比拼,组织村民参观学习张炳山、张荷根、张凌敏等示范户庭院,调动村民的积极性,真正实现全村上下“家里门外净起来、房前屋后绿起来、庭院环境美起来”。

  通过村民推荐、实地走访、学习宣传等方式,推选热心公益的常念苏家庭等各种类型的文明家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氛围。

  选树村“道德标杆”,通过道德讲堂、美德善行榜等宣传方式,讲述见义勇为的丁立新家庭事迹,放大“标杆效应”,力争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感染身边人。

  创特色,打造亮点

  打造党建主题公园。在东甲组新建党建主题公园,占地面积4000㎡,使村民在游览中重温党史,感受中国精神,将党建阵地由室内拓展至室外,由党员扩展至群众。

  打造道德法治广场。在榨头组新建道德法治广场,占地面积3000㎡,设置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长廊、美德善行榜等阵地,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向村民宣传法律知识和道德风尚。

  打造百姓大舞台。在榨头组新建百姓大舞台,占地面积1500㎡,投资20万元。通过送文化下乡、文化惠民等活动,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为村民送去文化大餐,带去欢乐。

  “三阳三阳,鸟语花香,四通八达,幸福安康。”谈及村里的变化,80多岁的退休老人杨鼎忠忍不住哼起了描绘三阳美景的新民谣。新风行动好不好,村民最有发言权,群众心声诠释了新风行动成效。

标签:
责编:陈茜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