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市民 垃圾分类积分可换日用品 还能抵物业费
2018-11-19 10:4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垃圾分类售卖可抵物业费。近日,靖江市靖城街道两个居民小区通过激励机制,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垃圾分类获得的积分不仅可以兑换日用品,还能抵扣物业费。

  最近,在靖江市靖城街道景馨花园北区东门附近新增了一个可回收物集中堆置点,后面的指示牌上写有垃圾分类倡议书、垃圾分类的方法及垃圾分类的好处。承担小区物业管理的江苏嘉誉物业管理公司在小区的七个区域分别设置了三色垃圾分类垃圾桶,并专门安排了5名垃圾分类引导员,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公司将在家门口定期为居民提供垃圾回购服务,居民把可回收垃圾打包送到物业后,物业将按废品回收的市场价进行结算,结算后的垃圾费可与物业费挂钩,抵消部分物业费。”江苏嘉誉物业管理公司总经理陆志锋介绍,等可回收垃圾达到一定数量,物业将联系再生资源公司的回收人员来集中收取。“通过物业公司搭建垃圾分类回收平台,让垃圾分类和物业费挂钩,不仅提升了业主参加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也能有效解决收缴物业费难的问题。”

  靖城街道江山小区也开始奖励垃圾分类了。上周六下午2点多,江山小区居民袁炳娣拎着捆扎好的硬板纸、纸筒、鞋盒等来到小区门口的“可回收垃圾收集点”。经过回收人员称重,袁炳娣带来的可回收垃圾共7.5公斤,再加上一些塑料瓶、油桶等,共售得10元钱。随后,江山小区业委会工作人员在袁炳娣的“垃圾分类积分卡”的积分记录上按下一个印章。

  据了解,今后,每周六下午,再生资源市场的废品回收人员都将到江山小区集中回收垃圾,居民所卖钱款由各户收取,小区业委会将在积分卡上为居民积上一分,一分即代表一元钱。另外,积极参加垃圾分类指导等志愿活动的家庭及个人,每参加一次活动也将获得一个积分。每半年,业委会将对居民的积分进行结算和排名,评选出一二三等奖给予奖励。

  “公众参与是生活垃圾分类得以顺利推进的关键。”靖江市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市将针对不同类型的住宅小区,采取积分兑换、收购等多种形式开展分类示范试点,引导居民自觉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靖江正推行可回收物回收体系与再生回收体系“两网融合”,由再生资源回收点对可回收物回收后,进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有害垃圾将由小区物业公司设置暂存点,集中收集后由有害垃圾清运车统一收集暂存,并由专业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其他垃圾则由保洁人员拉至中转站后由市环卫部门处进行分类处置,这样通过全程的分类流程作业,有效杜绝“前端垃圾分类,后端垃圾大杂烩”的情况。

  记者 顾海燕 通讯员 严云秋

标签:垃圾分类;物业费;居民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