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七旬奶奶成“网红”
2018-11-19 10:4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肖猪珍奶奶表演花船戏。顾俊摄

  “改革开放40年,看看家乡新变化。姑娘们,唱起来呀……”近日,在泰州海陵区京泰路街道双墩村文化展演活动中,肖猪珍奶奶参演的花船戏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花船戏是一种民俗表演项目,又叫摇花船、荡花船、划旱船等。花船队伍一般有6人,主要为船头的艄公、唱歌的姑娘,还有在船尾掌舵的老奶奶,一说一唱,取笑逗乐,演出很吸引人。

  花船表演队队长缪来红说,在演出队伍中,肖奶奶年龄最大,今年已72岁,但她不断创新节目内容,表演特别有新意。现在村里有文艺表演,每次都少不了她。

  在花船戏中,道白是重要的一环。肖奶奶将说词重新创作,融入方言韵白的味道。奶奶的道白,都是方言土语,但句句押韵。

  “方言韵白是一种曲艺形式,它由平话演化而来,吸收了相声、戏曲韵白等艺术的特点,通过灵活自由的押韵语句,吸引观众。”肖奶奶说,她常去扬州等地学习,有空就收集民间谚语、俚语,根据题材需要加工创作,形成了雅俗共赏、寓教于乐的风格。

  肖奶奶还根据时代发展,和花船队成员们不断创作新作品。今年夏季,结合改革开放40年成就宣传活动,她们新创作了《看看家乡新面貌》《农民工进城》等。

  上月底,肖奶奶带队在广场上表演《看看家乡新面貌》时,一位村民拍摄了其中精彩的一段,并上传到朋友圈,受到网友纷纷点赞。奶奶笑着说自己现在成“网红”了。

  目前,肖奶奶她们正在创作《夸泰州》等3个作品,计划在春节期间表演。

  记者 顾俊 通讯员 徐龙桂

标签:奶奶;花船;改革开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