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溱湖八鲜、蟹黄汤包……“泰有味”美食上海刮起旋风
2018-11-19 08: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溱湖八鲜、蟹黄汤包、五味干丝、沙沟藕夹子……11月18日,泰州美食在上海燃爆了。当天上午10点半,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泰有味”泰州美食(上海)发布会举行,各大旅行社及上海餐饮行业的大伽、食客纷纷前来品尝。

  现场厨师们正在制作靖江汤包,煮熟的螃蟹、芋头、红薯及各种特色美食散发出各自的香味,让人垂涎三尺。靖江市副市长姚东辉带来了长江三鲜“刀鱼、河豚、鲥鱼”和香沙芋、肉脯等。他自豪地告诉大家,靖江是中国河豚美食之乡、中国汤包之乡、中国江鲜菜之乡,“拥有这三块‘金字招牌’,全国少有。”中国河蟹之乡、中国河蟹养殖第一县兴化市副市长徐立华,端上了沙沟藕夹子、白条鱼、大闸蟹等里下河特色菜肴。海陵区副区长杭绘东以“孔扇桃花”、“太极爆双龙”等,推介海陵区的美食、美景和独特的人文景观。姜堰区副区长范琦围绕水乡特色,介绍起溱湖八鲜、水禽、水蔬、簖蟹。

  一道道独特的美食,让“阿拉”们不时驻足,一饱口福后纷纷点赞。好几位结伴而来的女孩边吃边拍起了自拍,配上文字发到朋友圈,都说希望下次有机会能带朋友一起到泰州吃早茶、赏菊花、听戏曲。中国烹饪大师、泰州烹饪协会名厨委主任李顺林说,全部食材、物料都是从泰州带来,再由泰州厨师专门烹饪,仅海陵区就展示了20道泰州地方菜,让嘉宾和游客在上海就能尝到正宗的泰州美味。兴化朋缘水产公司董事长征治皓带来了100多只近8两重的贡蟹,吸引了不少游客围观咨询。网友“邂逅美味”品尝后频频竖起大拇指说,大闸蟹脂膏丰满纯正,龙香芋也是满口余香。

  美食作伴,泰州的各处风景也生动鲜活了起来。“泰州依水而生、因水而兴,是独具魅力的水城水乡,形成了‘春食江鲜,夏尝湖鲜,秋吃螃蟹,冬品牛羊’特点。泰州人特有的‘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生活方式,也是泰州饮食文化的一个缩影。希望借助这次活动带动更多人走进泰州,了解泰州,爱上泰州。”泰州市旅游局局长申强说。泰州水文化特点突出,里下河的湖河文化、稻作文化,长江下游的江鲜文化,使得泰州人擅长做江、河鲜,以长江三鲜、溱湖八鲜、八宝刀鱼等为代表的泰州菜品都很有特色。

  “作为长三角城市群中的一员,近年来,泰州始终把上海作为扩大开放、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学习上海、服务上海、接轨上海。”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杰说。2017年,泰州全市共有餐饮服务单位13308家,营业额达241.92亿元,从业人员10.5万名。拥有中华老字号餐饮企业、中华餐饮名店17家,全国著名商标1个,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中关于泰州饮食的名录为16项。这次让上海市民零距离品尝泰州美食,目的就是进一步弘扬泰州餐饮文化,推广泰州物产美食,让泰州成为上海的“精品菜篮子”、“优质米粮仓”、“都市休闲地”、“生态后花园”,让更多的上海居民朋友走进泰州、体验泰州、品味泰州。

  交汇点记者 王国柱 赵晓勇 通讯员 张小燕 姜涛 赵庚奎 薛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