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东兴派出所促发联动合力打防涉众型经济犯罪
2018-11-16 10: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6日泰州讯(高纪贵)靖江东兴派出所主动担当作为,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和投入,促发联动合力打防涉众型经济犯罪,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活动,切实维护金融正常秩序和社会治安稳定。

  工作联动,开展联合整治。一是明确责任分工。推动成立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工作方案,落实单位主管责任,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二是实行网格管理。召开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题会议,依托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细化属地街道、商区主管部门、市场监管分局和公安派出所的网格管理责任,提升共同发现和联动处置能力。三是联合开展排查。公安机关联合属地街道、商区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管分局,采取高频检查方式,严查违规经营活动,有力挤压非法集资违法犯罪生存空间。

  主动打击,防范风险聚集。一方面,持续严打震慑。组织抽调精干警力,以非法集资案件为重点,集中开展打击金融领域违法犯罪专项攻坚。另一方面,强化人员稳控。坚持打击破案与维护稳定相结合,在全力侦办案件同时,针对非法集资案件受害群体诉求,设立专门接待中心,每周固定时间接待受害群众,及时通报案情和办案进度,疏导化解不满情绪,有效预防各类不稳定事端发生。

  创新模式,加强预警防范。一是搭建基础数据库。结合全警大走访活动,全面梳理走访辖区金融领域重点企业,建立完善非法集资高危企业信息库。主动协调区金融办,建立非法集资线索每日流转机制,动态获取涉企信息。二是研发数据分析模型。构建数据模型,建立非法集资积分管控机制,开展风险源点综合研判,通过海量数据挖掘分析,对有非法集资嫌疑的公司及时预警,针对性落实管控措施,做到防范在前、打早打小。

  源头干预,铲除犯罪土壤。一是深化社会面宣传。面向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开展专项宣传,营造打击防范非法集资犯罪社会氛围。发动物业、治安志愿者等社会力量,举报清理涉及金融集资的各种拉客营销、发单展业乱象,全力净化商区楼宇经营环境。二是开展体检式评估。积极参与由区金融办牵头组织的专项财务审计和现场检查,通过全面深入检查评估,主动发现重点企业风险隐患,列出整改清单,依法规范整治。三是加强前置式审批。会同区市场监管分局等部门,创新建立金融投资类企业落户前置审批机制,对辖区新设注册和迁入变更企业认真审核资料、上门实地走访,综合开展风险评估。按照行业属性和风险关联度,开展准入评估,对疑似风险企业采取限制准入措施,不予注册登记和迁入变更,源头扎紧防范藩篱。

标签:
责编:陈茜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