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虹桥镇三大举措助推脱贫攻坚战
2018-11-16 10: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6日泰州讯(万灵 陈新龙 孙纪刚)日前,泰兴市虹桥镇人社所组织开展育婴师技能培训班,并帮助部分参训的贫困人口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岗位,为加快摘除贫困帽子创造了机会。

  “最近两年,我们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严格按照‘标准再提高、重点再聚焦、内涵再丰富、底线再织牢’要求,千方百计落实就业扶贫、产业脱贫、兜底保障等针对性措施,强力推进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脱贫攻坚战,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虹桥镇镇长樊晖介绍,截至目前,全镇624户、950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脱贫576户、850人;预计到今年底,可新增经营性收入超35万元的村4个,总数将达20个,其余4个村将于明年全部脱贫。

  “着力拓宽就业渠道,增加贫困人口务工收入,是我们实施精准扶贫的务实之举。”樊晖介绍,虹桥镇各村(居)党员干部坚持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帮助介绍有劳动技能的贫困户到园区企业务工就业,让贫困群众更有尊严地生活。广福村落实一名村干部与贫困户范某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将其子安排到园区企业力所能及的岗位上,还为老范落实了两间门面房开办杂货店,每年可增加收入近万元。加上土地流转和政策兜底补贴,老范全家5口人总收入超过4万元。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要求,各村优先安排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参加“长效管护”队伍。通过就业扶贫,虹桥镇今年新增脱贫人口近20人。

  为强化兜底保障,虹桥镇专门设立扶贫基金,镇财政拿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并动员骨干企业和机关干部踊跃捐款,兜好扶贫底线。按照致贫原因、贫困程度,制定差别化扶持政策,为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农户办理五保、低保、重残手续,实行政策兜底,确保剩余48户、100人全部脱贫;同时对所有低收入农户实行定额慰问补助,对因病、因残和各种急难事件陷入困境的群众及时救助,确保困有所济、难有所救、急有所帮。

  实施标房项目,增强造血功能,是虹桥镇加快精准脱贫的创新之举。2016年,虹桥镇经营性收入不足35万元的经济薄弱村共有20个。最近两年,镇政府和各村(居)通过流转分包万顷良田项目区土地获取差价和服务收益、对因拆迁而导致村域内企业上缴终止的相关村实行定额补助、支持相关村(居)盘活发包闲置资产等措施,不断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至2017年底已脱贫16个村。今年计划投资9500万元,统一实施标准化厂房项目,其中由相关村投入资金购买标房产权约1.2万平米,各村可逐年追加标房投入购买产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租金收入可达450万元。镇财政将按100元/平方米的标准保底分配相关村租金收入120万元,其余330万元全部转入镇扶贫专项基金账户。

标签:
责编:陈茜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