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孤山派出所着力增强一线民警执法自信
2018-11-16 1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6日泰州讯(高纪贵)警察工作对象的特殊性、工作要求的严格规范性,使警察工作“失误”十分易发,严重影响基层警察执法自信。为改变这种局面,靖江孤山派出所几个措施重塑基层民警执法自信心。

  例会制度强化整体公安法治观和执法规范化教育。由法制员、见习所长点评一天执法工作。帮助民警从内心树立起规范执法的意识。一切执法行为要在规定的范围内进行,包括规定的违法犯罪实体认定条件、规定的办案程序,法律规定应当作为的行为尽量做到位,法律禁止的行为坚决不可为。凭经验办案的现象,坚决杜绝。帮助民警树立客观公正的执法原则。在执法过程中,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尽量避免被执法对象的情绪引导,掺杂个人情绪,将自己置身于一方当事人的角色而丧失了客观公正的评判标准。帮助民警提升强烈的证据意识。法律是尊重客观事实的,但是在客观事实缺乏证据证明的情况下,法律只会尊重已有证据证明的客观事实,即法律事实。这便是法律规定的证据规则。而更具法律规定:行政执法行为和刑事司法行为的举证责任均在执法者一方,那么我们基层警察在执法过程中,不但要对违法犯罪行为予以取证,更应当注重对自身执法行为的合法性保存相关证据,即便事后发生问题,那么证据就是为我们自己的权益进行辩驳的最有力说服者。执法民警做到事前有数、事中有责、事后有底。

  建立每月学法制度,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储备和完善法律专业知识。随着社会环境发生变化,人们越来越注重自身权益保护,民警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范围更广、更严格。每月集中半天集中学习一些政策法律法规和一些经常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处置。基层警察除了一般经常提到的熟练掌握警务技能外,就是要熟知和执法有关的程序性规定、现场操作规程,以便在执法现场遇到警情突变时能够把控形势,说理有据,控制措施有条不紊。再就是具备较高的综合法律素养,即便不了解非执法领域的法律规定,也要了解应当依据什么法律规定去解决纠纷以便及时查询,可以在不了解具体法规时有一个基本正确的判断,现在对基层民警素养要求已经不能仅仅停留在只了解一般规定上了,掌握更多的民商事法律规定有助于对各种警情纠纷予以正确判断、处理。

  制定年度计划,推进警务技能训练和现场执法标准化训练,制度化、标准化、精细化。有规律的值班和无规律的警情,让一线基层民警疲于奔命,值班、接警、处警、查案等工作循环往复,纠缠于中,警务技能训练,往往流于形式,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现实工作中某些民警也经常遇到现场执法五花八门、情况也不可见,说不过,打不过,跑不过的现象。派出所坚持以市局警务技能实战化训练为纲,将警务技能培训、现场执法规范化训练常规化,既能当做民警解压的方式之一,同时能够提高动作技巧,在控制嫌疑人时,能够做到专业、有效、降低执法对象出现意外的风险度,保护民警自身安全。

  建立健全民警维权机制,制度化开展抚恤慰问。派出所在依法快速处置涉警舆情、事件,维护民警合法权益的同时,在地方党委政委关心支持下,设立专项经费,对民警及家属生病住院、红白喜事等,市局组织人员上门祝贺或慰问;对因公去世、因病致贫的民警家庭,组织捐款救助;对民警子女考入全日制大专院校的,发放一次性慰问金,从而凝聚警心、增强战斗力。

  开展多种形式活动,加强民警个人修养和心理素质的培养,提升个人应付复杂局面心理承受能力。基层警察工作性质特殊,每天接触大量的违法犯罪行为、民间纠纷,而且工作的同时不但要接受组织的约束管控,还要忍受社会公众万般不理解,基层警察的身体就像一个大量吸收负能量的巨能电池,释放出来的却是被拔高要求的正能量形象。派出所通过现场演讲、户外文化体育娱乐活动帮助民警培养健康的解压方式,有意识地调整心态,加强个人修养会让自己更有耐心应对方方面面的压力,保持最大程度的克制,避免不必要的矛盾升级,被人抓住把柄。

标签:
责编:陈茜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