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孤山派出所“三型警务”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2018-11-16 10: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6日泰州讯(高纪贵)近日,靖江孤山派出所坚持“警务围着民意转”原则,不断拓展警务工作思路,创新警务模式,扎实做好基层基础工作,着力提升社区警务效能。

  推行“村居型”警务,把警务推向群众。坚持服务与管理有机结合、防范与打击有机结合的警务运作要求,大力加强和推进村(居)警务室建设。坚持以块为主、以条为辅模式,承担掌握社情民意、管理实有人口、组织治安防范、维护治安秩序、服务居民群众五项主责,并协助办理各类治安行政案件,为侦破刑事案件提供线索。通过走访调查、宣传发动、巡逻守护、实地检查、警情通报等方法方式,全面融入社区工作。组织社区民警深入居民群众之中,倾听居民群众意见,关心了解群众生活,立足本职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做好服务群众的有关工作。

  推行“企业型”警务,把警务推向企业。紧紧围绕服务发展中心工作,以“服务经济发展”为警务创新切入点,项目推进到那里,警务跟进到那里,落实“一项目、一领导、一民警”工作责任制;以主动警务为着力点,确保城北园区项目建设中不发生影响稳定的案(事)件,不发生大的阻挠施工建设的案件,不发生公共安全事故。项目前期,注重风险评估,化解矛盾;项目中期,注重安全保障,优质服务;项目后期,注重警企互动,合力治安,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灵敏情报信息,夯实工作基础,整合社会资源,形成前置、直接、高效的公安社会管理服务反应,全面提升公安机关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服务好地方经济发展。以预防警务为发力点,把脉企业需求,充分履行职能。帮助企业业主和企业在发展中少走弯路、少受损失。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用工、环保、融资和安全生产等方面常易发生法律后果的问题和环节,建立企业业主和安全生产负责人微信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交流处置经验做法。社区民警还根据辖区发破案情况和有关案件发案规律、特点,开展经常性的上门提醒和有针对性的防范宣传。

  推行“校园型”警务,把警务推向师生。在辖区8所学校推行民警包校园责任制,组织民警深入校园开展经常性走访,采取座谈、聊天等方式,主动与师生交朋友,切实了解治安状况,摸排隐患苗头,掌握学生思想动向,督促各项防范措施有效落实。每月安排社区民警,重点对校园教室、食堂、消防安全通道等部位的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努力将不稳定苗头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结合校园治安形势,举办法制讲座,向广大师生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和防盗、防抢、防骗等常识,并结合典型案例,深入剖析各类案件的发案特点和规律,教育师生增强防范意识,提高预防伤害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标签:
责编:陈茜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