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河边公园”成戴南美丽乡村新风景
2018-11-16 10:1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董北村“河边公园”一角。日升供图

  清澈的河水里,倒映着排排整齐的民居;热闹的码头上,传来洗衣农妇的阵阵笑声;河边的“小公园”里,散发着阵阵花草的清香……这是记者在兴化市戴南镇北孙村孙沙河畔看到的一幅农家风情画。

  北孙村党支部书记吉红山介绍,这条环绕村庄近1公里的孙沙河,一度由于淤泥发酵,加上养殖污染,散发出阵阵异味,群众反映强烈。去年以来,他们对这条河进行了全面清淤,整治迁移了靠近河边的养殖场,并且依河建起了一个“河边公园”,使得这条全村的“母亲河”重现当年生机。与此同时,村里还对10条合计3.5公里长的生产河进行了全面清淤疏浚。

  建造“河边公园”的不仅仅是北孙村。在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过程中,戴南镇全面落实了河长制,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去年至今,全镇新建的“河边公园”有20多个,与建成的10个滨河风光带相得益彰,成为戴南镇美丽乡村建设的新风景。

  围绕“让水与文化共流传”主题,该镇深入挖掘乡土文化建造“河边公园”。董北村是个有着美丽传说的村庄,村里在发展旅游产业的过程中,充分挖掘文化资源,近期在一片废地上建起了一个四面环水的“河边公园”,有天福宝塔、三面观音等。刁家村的会船文化起始于明朝洪武年间。每到清明节期间,来自戴南、沈公式、张郭的数百条船只汇聚这里的中心河上,锣鼓喧天,竹篙击水,场面煞是壮观。村里巧妙地将“河边公园”设计成画舫,作为“会船”发令台。楼台亭角,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成为老百姓的好去处。在河对岸则设立了刁家村人文历史文化长廊,一幅幅图画,一个个故事,让人们流连忘返。

  戴南镇还在整治村庄环境中,利用空地建造“河边公园”,取得了一举两得的效果。姜何村清理了村中心河边的一块近200平方米的空地,于今年9月建成了一个小景点,有葡萄架、古色古香的凉亭等,对临近的100多米长的村夹沟河进行了清淤驳岸,两者融为一体,成为一个小巧玲珑的“微公园”。

  此外,戴南镇在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的进程中,推广建设田间“河边公园”,经济生态效益一举两得。董北村流转孙堡村2000亩地、投资1.6亿元建设的泰州现代农业科技园,种植“中国九大仙草”之首铁皮石斛近千亩。他们将园中的一条长近500米的小河两侧打造成了一个河边“百草园”,种植杜仲、黄芪等30多种中药材,央视《健康中国》等媒体纷纷前来报道。

  特约记者 袁开建 通讯员 徐爱兵 记者 顾日升

标签:公园;戴南镇;农家风情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