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线上申请,泰州创业者当天领到营业执照
2018-11-16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5日,泰州市民张强通过线上申请,当天就领到了中骏建材装饰经营部营业执照。这得益于泰州市工商局推行的个体工商户简易登记改革举措,申请人通过线上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提交申请,只需要跑一次窗口提交线上生成的预审文书资料,即可当场领取执照。

  在泰州,像张强这样的个体工商户已经超过32万户,占到全市市场主体的七成以上,且大多为初次创业者。为了更好地服务大众创业,泰州工商部门推行“线上办”“集成办”“自助办”“同城办”“帮代办”“承诺办”等“六办”措施,进一步提高个体工商户登记效率,切实降低群众创业成本。

  根据规定,从事食品经营的个体工商户登记需要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泰州实行证照办理“信息一次录入、审批分头流转、证照一窗发放”的“集成办”模式,让原来需要42天才能办结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现在当天就可以同时办结,已有1385户个体工商户享受到了这一措施的实惠。

  此外,泰州在基层市场监管分局试点设置个体工商户自助办照一体机,实行登记全程“自助办”。与银行合作,由银行网点提供个体工商户免费“帮代办”服务。个体工商户可以就近选择所在市(区)的市场监管基层分局办理登记手续,从事一般经营项目的个体工商户凭承诺书即可直接办理经营场所登记,不再需要提交经营场所产权证明文书。同时,进一步简化登记流程,个体工商户登记时只需填写一张表,不再提交经营者个人照片等其它材料。对经营范围不涉及前置审批事项的,无需申请名称预先核准登记,实行名称自主申报。

  据了解,前三季度泰州市新登记个体工商户4.2万户、资金数额81.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8.1%,惠及从业人员7.7万人。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曹为 张煜晗

标签:个体工商户;登记;营业执照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