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年1月1日起泰州全市范围内可通办身份证
2018-11-15 10:34: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身份证换、补领全省通办,户政业务户籍派出所就能“一站办”……11月11日,江苏省公安厅正式对外发布深化人口服务管理“放管服”10项措施。除3项自公布之日起实施外,其余7项从明年1月1日起实施。昨天,记者从泰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户政大队了解到,其中九项新政泰州已经基本做到。

  新政内容:公安派出所户籍窗口“一站式”办理业务。自2019年1月1日起,全省公安派出所户籍窗口全面受理居民户口、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居住证等业务,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推行户籍地、居住地一窗受理、网上运转、分级审批,实现群众办事就近办、一站办、一次办。

  马上就访:从去年7月开始,泰州全市公安派出所户籍窗口已实现“一站式”办理业务。

  新政内容:全面取消群众办事提供材料复印件。即日起,全面清理办理居民户口、居民身份证、居住证等业务中提交证明材料复印件的事项,证明材料确有保留必要的,由受理单位通过数据共享或自行复印、扫描、拍照等方式留存档案资料,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复印件。

  马上就访:从今年9月,泰州全面取消群众办事提供材料复印件。

  新政内容:放宽升学学生和参军退役人员户口迁移条件。

  马上就访: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户政大队一负责人说,泰州早在2003年就放开了这项政策。当时依据泰政法2003(90号)《关于进一步放宽泰州市户口迁移准入条件的暂行规定》,大中专院校、技工学校毕业学生和参军退役进入城镇的人口,就业、创业并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可在城镇地区落户,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压力小的地方,可“先落户后就业”。

  新政内容:放宽子女与父母相互投靠市外迁入条件。自2019年1月1日起,将原本人户口迁往农村地区条件,放宽为本人在农村地区有产权住房。投靠配偶的,被投靠人合法稳定住所所有权人放宽至本人、子女、父母、(外)祖父母。

  马上就访:2011年,我市已开始试行未婚子女,可在城镇地区父母或本人合法稳定住所家庭户申请投靠父母。

  新政内容:放宽退休人员回原籍户口迁移条件。

  马上就访:2015年,泰州市政府出台了泰政规2015(8)号文件《关于印发泰州市户口迁移准入登记规定的通知》,放宽退休人员回原籍户口迁移条件。

  新政内容:放宽农村地区部分户口迁移条件。自2019年1月1日起,将原本人户口迁往农村地区条件,放宽为本人在农村地区有产权住房。投靠配偶的,被投靠人合法稳定住所所有权人放宽至本人、子女、父母、(外)祖父母。

  马上就访:泰州从2017年5月放宽农村地区部分户口迁移条件。

  新政内容:扩大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范围。自2019年1月1日起,设区市范围内户籍人员居民身份证申领、换领、补领业务全市通办,本省户籍人员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业务全省通办,不受户籍地和居住地限制,不再提交就业、就学、居住等其他证明材料。即日起,公安机关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提供居民身份证领取提醒、到期换证提醒服务。

  马上就访: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户政大队一负责人说,以前在泰州办理身份证,可以选择在居住地或者户籍地办理身份证。自从2019年1月1日起,泰州全市范围内可以通办身份证。

  新政内容:开通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办理“绿色通道”。即日起,为参加重要考试、比赛等急需办理居民身份证,以及因就业、就学、就医等急需办理居住证的群众开设“绿色通道”,享受优先受理、优先上传信息、优先制证等服务,在最短时间内制发证件,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用证需求。

  马上就访:2005年11月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开始,泰州一直开通居民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

  新政内容:深入推进“互联网+户政服务”。即日起,依托公安“旗舰店”、“微警务”集群,推动户政业务“全面上线、全程在线”,实现网上预约、网上受理、网上办理、进度查询等功能,提供工作时间内在线咨询服务。

  马上就访:泰州从去年开始深入推进“互联网+户政服务”。“泰州公安微警务”全面上线,已经实现“全面上线、全程在线”,实现网上预约、网上受理、网上办理、进度查询等功能,提供工作时间内在线咨询服务。

  记者 顾和平 通讯员 鞠钢海 夏佳新

标签:泰州;新政;居民身份证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