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市城南派出所“三举措”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2018-11-15 10: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5日泰州讯(高纪贵)为加强和改进信息化、动态化条件下的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靖江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不断推进派出所管理创新,着力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打造“民生警务”品牌

  一是察社情民意。切实将上门走访作为社区民警的常态工作方式,不断丰富“警民恳谈”“警营开放日”“警方提示”等警民交流措施,创新警民沟通载体,通过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掌握民情、帮扶民困,问计于民、问需求民、问政于民,提升社区民警上门率和知晓率,确保群众满意度、安全感得到较大提升。同时,建立健全网上走访新机制,加快推进“网上警务室”和社区民警博客、微博建设。二是创优质服务。落实社区民警上门服务制度,上门为群众办理各类证件、提供法律咨询、使社区民警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对社区管理中发现的安全隐患,以安全防范提示单、便民小贴士等形式,发布警情信息、提供安全提示、教授防范常识,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三是促和谐稳定。针对当前社会矛盾比较突出的情况,组织社区民警深入辖区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了解人情往来、家长里短,遇有矛盾纠纷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运用政策、法律、亲情、友情等多种方式,以法服人,以情感人,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以动态管控为目标织密社区治安网络

  一是掌握源头信息。牢固树立“信息主导警务”理念,坚持将源头信息采集贯穿于社区民警工作的全过程,通过入户走访、调解纠纷、上门服务和查处案件等,采集各类情报信息,发挥基础保障作用。建立健全基础信息社会化采集系统,为社区民警配备简便实用、功能齐全的“警务通”,提供信息采集、查询比对工作平台。通过内外资源交叉比对、常量分析,向社区民警推送实有人口信息,限期核对,查漏补缺,保持源头信息的准确率和保鲜度。二是严密人员管控。一方面,落实网上掌控。全面掌握重点人员动态轨迹,强化风险危害等级评估和网上通报协查,根据不同类型分别向重点人员比中地、立案地、管辖地、居住地、活动地发布信息,实行分类分级跟踪管控,落实相应工作措施,提高发现、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的能力。另一方面,落实网下严控。通过实地检查、网上比对、协查通报、群众举报等多种方式,及时发现在逃或重点人员,落实抓捕或管控措施。大力借鉴、探索、总结“网上战法”,积极开展网上预警、网上摸排、网上串并、网上查证,服务现实斗争。三是提升防控水平。推行社区警务、巡逻防范、先期处警“三位一体”的勤务模式,由社区民警带领协管员和治安辅助力量,以入户调查、社区巡防为主要勤务方式,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推向社区和街面。坚持防范与打击有机结合,立足社区治安实际,通过严厉打击、集中整治、严密巡防,切实维护好社区治安,增强群众安全感。积极协调社区、物管等力量,大力加强人防、技防、设施防建设,组织开展警民联勤、联户联防、看楼护院、邻里守望等群防群治工作,发展壮大新形势下的群防群治队伍,全力提升社区安全防范水平。

  拓展基础信息应用强化信息服务实践

  基础信息化建设的目的在于服务公安中心工作,更好地面向实战、服务实战,通过警务工作实战化运作来检验基础信息化建设成果,加大基层警务信息化建设力度,建设和应用各种警务信息化系统和平台,要拓展警务工作的时限和空间,积极开展网上作战,为现实斗争服务。一是充分发挥视频监控作用。制定贴近实际的网上巡逻勤务运作规范,使网上巡逻工作运行更加科学、管理更加规范,有效发挥视频监控系统预警、取证、震慑和打击违法犯罪的作用,解决警力不足的问题,提高基层民警驾驭和处置各类社会治安问题的能力。二是让基础数据信息发挥实战效能。信息采集的目的是为实战服务,只有在实战中取得了成效,才能让民警亲身感受到信息采集工作的重要,这样才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信息化应用的成就感,从而让他们更积极主动的采集信息、维护信息、更新信息,保证质量。信息采集要结合实战,下大力气研制出实战所需的数据比,将信息转化为情报,指导派出所开展安全防范、治安巡逻、侦查破案、场所行业阵地控制等警务工作,实现准确评估、精确制导的工作目标,从而使基层单位警力调度更加合理、打击犯罪更加有力、治安防范更加到位,阵地管控措施更加落实,最大限度的追求工作实效,减少无效劳动。三是规范执法工作流程,提高网上作战能力。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网上作战,应当建立健全警务信息化建设及应用的长效机制,完善细化各类信息系统的应用规范,明确工作流程,通过为基层公安机关应用信息化提供规范和标准,明确责任,让基层民警知道信息化应用应该干什么、怎么干、干成什么样、干中注意什么,让基层民警能真正改变旧的工作模式和思维,使民警的工作任务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打防更加精准、基础工作更加扎实有效。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